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口区加强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2020-12-21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近日,京口区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商议事活动举行。本次活动以“加强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调动编外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议题,综合协商议事会成员和相关利益方代表,现场围绕议题共同协商,讲心声、说难处、出对策。

据了解,自2005年京口区人民医院转型为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来,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于职能的转变,公益性逐步增强,主要承担起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免疫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职能。目前,该中心的编外合同制工作人员,还没有建立起合理的薪酬增长机制,导致部分员工在劳动报酬上与在编人员存在较大待遇差,容易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单位工作绩效。据统计,该中心核定编制129人,实有在编职工93名,经批准录用编制外用工93人,编外用工占比达50%。

活动中,来自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产科、检验科、医疗康复部的3位编外员工代表,分别围绕薪酬、身份认同感、不同身份人员科室管理中的困难、身份标签、一线岗位人员稳定性等问题,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当前编外医护人员面临的困难,同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随后,协商议事会成员邓梅香、陶莘、仇亚平、郭晓梅,分别就“树立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完善医院考核机制”“实行科学的薪酬分配制度”“加强对非在编职工的教育培训”四个方面提出想法。

与此同时,京口区卫健委、编办、人社局、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列席协商议事室现场,他们纷纷表示,护理队伍在医院技术人员队伍中,人数最多、涉及部门最广,也是编外人员最多的地方。面对问题,首先要在编外员工绩效上做文章,尽量缩小与在编人员的差距。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来弥补编外人员基本性工资低于编内人员的情况。同时,把近3年的退休人员情况汇编成材料,进行摸底排查,提前筛选出即将退休的职工,合理安排岗位,通过设置职称和基层经验的限制,让编制岗位的招聘更加向编外人员倾斜,适当放宽岗位招聘的制度,使编外人员的考编意愿更高一些。

最终,活动就此次议题初步形成五点建议:医院管理要树立以人为本管理理念;进一步完善医院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科学合理的薪酬分配制度;积极帮助非在编合同制职工建立职业生涯规划;进一步组织编外职工参加医院各项教育培训活动。(孙逸飞 林兰)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