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一男子支付宝账号被他人盗用14万 发现时已是半年后
2020-12-18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如今,很多人的“家当”都放在支付宝或微信里。扬中一位市民在由他人操作支付宝后,损失14万余元,更离谱的是,发现时已是半年后。

今年10月,扬中西来桥镇居民杨先生报警称,其支付宝账号被人盗用,损失14万余元。接报后,民警很纳闷,杨先生的手机没有丢失过,绑定的支付宝怎么会有网银贷款和无端的转账和消费?根据杨先生提供的信息,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取证,很快锁定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并赶赴浙江于近日成功将嫌疑人朱某抓捕。

朱某是杨先生商铺的老顾客。1月15日,朱某以帮杨先生查看支付宝能否办理信用卡的名义操作过杨先生的手机,借机获取了支付宝的账号和密码,在杨先生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用其支付宝账号向支付宝网商银行贷款两次,共计10万元,并将资金转至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内。

1月16日至2月19日,朱某曾多次在杨先生不知情的情况下,在自己手机上登录杨先生的支付宝账号,以转账、消费的方式,盗取其支付宝里的钱款4万余元。粗心的杨先生直到大半年后才发现支付宝账户被盗用。目前,朱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扬中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经民警追缴,朱某主动退回全部赃款14万余元。警方提醒,为确保支付宝使用安全,市民应分别设置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并妥善保管,定期更换密码,不要轻易向他人泄露密码,同时开通提示短信,以保证账户安全。

(陈敏 李雯 张兆勇)

标签:支付;账号;被盗;朱某;市民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