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小切口”入手,镇江高新区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2020-12-17 16:00: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 杨军

记者 姜萍

“针对企业拖欠租金问题,通过向法院起诉判决,合理合法追回资金184万余元,2012年至2018年应收租金已经全部收缴到位,2019年租金也全部收清……”近日,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七里社区通过开展集体经营性资产租金管理问题集中整治,亮出了喜人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镇江高新区纪工委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强化监督责任,以村(社区)经营性资产租金管理不规范、租金收缴难等问题为“小切口”开展集中整治,提高村(社区)集体资产和资源的使用效益,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合法权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落到实处。

靶向思维,“小切口”精准发力

镇江高新区纪工委立足监督首责,充分运用“三治理一挂牌”巩固提升专项行动成果,结合审计、巡察和日常监督工作深入分析研判,对村(社区)经营性资产租金管理不规范、租金收缴难等问题开展专项集中整治。积极督促街道制订关于解决村(社区)经营性资产租金管理问题的工作方案,召集蒋乔街道纪工委、会计服务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各村(社区)相关人员,部署开展2012年至2020年上半年期间村(社区)经营性资产排查梳理工作。督促蒋乔街道村(社区)按时报送租金追缴情况,对因历史遗留问题难以追缴的推动逐个制订解决方案,逐步化解。

压实责任,全面摸清“家底”

把压实责任作为抓好集中整治的关键,督促蒋乔街道落实主体责任,做好辖区集中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村(社区)对集体经营性资产进行调查摸底,报送经营性资产情况明细,追缴拖欠租金,对未能按时收缴租金的作出情况说明。

督促蒋乔街道财政部门将租金清理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对清查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及时解答指导,对各村(社区)上报情况进行对账、清查、核实。通过排查摸底,截至目前,共收回2012年至2018年陈欠租金658.6万元,其余欠款通过与承租户签订还款协议、走法律程序等方式逐步清缴到位。

长效导向,健全完善制度

注重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督促蒋乔街道重新修订《村级“三资”管理制度》,监督推进制度落实,要求村(社区)集体资产资源对外承包、租赁、出让,必须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村(社区)定期清查经济合同履行情况,加大租金清收力度,对于缴纳不及时的村(社区)要求成立清收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催收,经催收仍无法收回的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严格控制自由裁量权,确保基层“小微权力”阳光公开运行。以集中整治为契机,监督蒋乔街道对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执纪从严,严查相关问题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镇江高新区纪工委通过梳理发现,从受理信访举报、执纪审查情况来看,反映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数量较大,查处案件较多。从查处的相关案件来看,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及领域较广,主要存在“三资”管理不严、征地拆迁优亲厚友、民主议事执行不规范、惠农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

为此,近年来,镇江高新区纪工委还加大对征地拆迁等领域的监管力度,2019年6月份以来,根据相关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征地拆迁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先后留置3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2020年以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8起10人,给予党纪处分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