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总工会出台指导文件全程关注产业工人职业生涯
2020-12-16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为提升职工会员对单位和工会的归属感、获得感,赢得更多的职业荣誉感,镇江市总工会借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东风,于今年初布置工作:引导基层工会全程关注广大职工的职业生涯,尽心尽力办好职工会员入职入会、集中授荣、荣退欢送仪式。在这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实效和影响的基础上,镇江又于12月3日正式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举办职工会员入职入会仪式等活动的指导意见》,再次为“仪式感”增添保障。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为工会点赞,他在批示中要求:在节俭不铺张的情况下适当强调仪式感。

“镇江市总工会探索举办‘三个仪式’,开辟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新路径,做法值得肯定,经验值得推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在批示中指出。

“以前,很多职工退休离岗时冷冷清清,最多就是小范围举行一次送别聚餐,职工感受不到归属感、自豪感。现在不同了,工会联合相关部门为退休离岗职工举办欢送会、发放纪念品,大家畅谈自己的工作经历、回望企业的发展历程,有不舍、有留恋,但更多的是自豪和开心,感受到了尊重和荣誉。”组织参与了好几届欢送会的市公交公司工会主席朱店明感慨。

“让广大一线职工更有尊严地工作、更体面地生活,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应有之义,也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市总工会副主席徐炳辉说。

在市总工会的号召和推动下,一股提升职工仪式感、幸福感、荣誉感的热潮正在形成。今年教师节前,镇江举行了一场新教师入职入会宣誓活动。新会员们感慨:参加庄重严肃的宣誓活动,感受到了成为工会会员的荣光。市教育工会主席黄勇则表示,举行入会宣誓活动,有效地改变了许多教职工对会员权利义务不清楚、对入不入会无所谓的情况,有助于基层工会转起来、活起来、作用发挥出来。

外商投资企业金东纸业(江苏)公司工会关注对职工爱企爱岗精神的激励。职工工作满10年的,不仅奖励半个月的工资,还为他们举办授荣仪式,由总经理颁发奖励证书。职工们说,每当参加这样的仪式,不仅为企业自豪,更为自己骄傲。

百年制醋企业江苏恒顺集团则把职工退休仪式打造成了一场“文化盛宴”。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强健介绍,为给退休职工发放一份有意义的纪念品,工会动足了脑筋,把每个人的职业生涯提炼成一句话,镌刻在景泰蓝纪念盘上一同送给职工。这段话往往要几经推敲、反复琢磨,每位职工的各不相同,有的把姓名嵌入对联,生动有趣;有的把岗位特点技术特长高度概括,非他莫属;有的把职业贡献凝练成诗,含义隽永……会拿到怎样的专属“金句”,已经成为该企业临退休职工的美好期待。

另外市总工会还向基层工会作出提醒和要求:在大力举办职工会员入职入会仪式、授荣仪式、荣退欢送仪式等活动时,要充分听取职工会员的建议,丰富完善活动内容,确保职工会员愿意参与、收获满意。在符合上级政策文件的前提下,费用可在本级工会经费中列支;对成效突出的单位,市总工会将给予专项经费补贴。(李学雄 范翊 谭艺婷)

标签:市总工会;总工会;职业生涯;职工;工会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