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边城镇:加强合同审查 优化法治环境
2020-12-11 16: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镇江讯 (陈庆理 乔莹)为更好地推进经济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今年以来,边城镇不断加强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从源头上为政府民事行为提供法治化保障。

健全机制保障,优化审查流程。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司法所关于加强合同审查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重点部署,由党政办公室牵头,联合司法所、法律顾问对涉及招商、项目等所有政府作为民事主体与外签订的民事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明确审查流程和审查材料格式,凡涉及集体资产的转让、租赁、处置、基层基础设施的建设投标等活动,在合同签订前必须要经法律顾问或者司法所进行合同审查。法律顾问或司法所按照市司法局要求,对合同进行内容审查及程序性审查。

突出审查重点,提高审查质量。针对大幅增多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合同,法律顾问在对合同合法性审查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了对合同签约主体的审查,严格审查合同签约主体是否适格;从形式和内容上入手,加大对合同规范性、合法性、程序性的审查力度,按照“合同双方平等”的原则,对双方的权利义务条款进行全面审查,确保权利义务清晰明确;加强对合同中违约责任条款的合法性审查,并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合同中明确约定详实的违约情形、违约责任,充分保障合同双方的合法权益,避免合同中出现标明模糊的条款。

加强法律学习,提升合同质量。加强法律学习,组织政府各部门学习《合同法》《招标投标法》《土地管理法》等重点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各部门制定合法性合同的能力,提升他们的法律业务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于专业性强、重大复杂、涉及面广的合同,主动与法律顾问进行对接与协商,进一步提高合同质量,降低潜在风险,确保重大合同合法有效。近三年,司法部门审查合同100余份,出具书面法律审核意见200余条,有效规避了潜在的政府风险,切实发挥了政府参谋助手的作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