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园林废弃物“变身”有机地表覆盖物 镇江探索“绿化垃圾”资源化利用
2020-12-15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13日夜今冬镇江初雪已降,街头约6000平方米的绿地乔木树池却少受天气“速冻”影响。镇江正在探索的园林绿化废弃物“变身”有机地表覆盖物,护住了行道花木根部,既抑尘保温、增加土壤有机质,还实现了园林绿化废弃物“内循环、零排放”的资源化利用。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徐大道路中绿岛看到,行道树底部被铺上了一层红色、蓝色的覆盖物。市城市绿化管理站工程师缪玮介绍,这些其实是行道树经修剪后剩下的树枝,进行有机处理和着色之后铺在绿岛中,不仅颜色好看,同时还具有调节土壤温度、保持土壤水分、抑制杂草、增加土壤有机质等作用,实现了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据了解,这些有机地表覆盖物是绿化工人对行道树木进行修剪后的废弃枝条,被送到镇江市绿化废弃物处置中心先进行筛选,再高温消毒、粗粉、染色、烘干,最后“回归”大地重新“养护”树木。

一直以来,关于园林废弃物的处理始终是个难题,特别近年来垃圾分类实施后更是难上加难。目前江苏省内的园林绿化垃圾处理还处于起步阶段。市住建局绿化处处长郎倩告诉记者,园林绿化垃圾属于处境“尴尬”的“其他垃圾”,但由于量太大,很难进行集中清运和处置。

目前市住建部门管养的绿地约400万平方米,行道树、景观树约20万株,每年产生的园林绿化废弃物约1万吨。自2018年起,镇江积极探索并借鉴周边城市的成功经验,用“有机地表覆盖物”来解决这一难题。

截至11月,镇江市绿化废弃物处置中心今年已“产出”400立方米红、黄、蓝、绿色覆盖物,可覆盖8000平方米绿地。目前滨江风光带、长江路、南徐大道、人民广场等处的6000平方米绿地已铺覆。“让园林绿化废弃物重新回到绿地里,既是适应城市垃圾分类整治的要求,同时也是对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一次探索和尝试。”郎倩说。

记者了解到,北京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的绿地在今冬景观改造中,也采用了这项技术。省内周边南京、昆山等市亦在推广废弃绿化枝条“变身”彩色木质覆盖物的技术。这些覆盖物相互堆积交错连接形成一个整体,在正常风力下不会被风吹走,覆盖在地表上还能抑制扬尘。未来降解后将化为土壤养料。今后镇江还将根据覆盖物的使用情况,继续“开发”绿化废弃物的去向,将其粉碎、发酵后制成土壤改良物,进一步发挥“绿化垃圾”变废为宝的作用。(翟进)

标签:园林绿化;废弃物;绿地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