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谈恋爱充满“科研味” 江大“学霸”情侣双双保研
2020-12-15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因学生工作结缘,边恋爱边竞赛,四年间斩获多项国家级赛事大奖,日前均以4.18的高绩点双双保研……在江苏大学有这样一对“学霸”情侣,他们展示了另一种校园恋爱的打开方式。

“你优秀,我也不差”

这对情侣就是江大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潘逸轩、姚瑶。他们在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113名学生中,综合测评分别排名第一、第三。如今男生潘逸轩成功保研至东南大学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女生姚瑶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两人从大一开始相恋,是同学眼中的“学霸”情侣。

谈及两人的缘分,还要从大一的学生工作讲起。“一开始因为不在一个班,所以并不认识他。是在共同加入院科协后,一起组织部门活动,一起去图书馆自习,我们才慢慢熟悉了彼此。”姚瑶坦言,“刚接触就发现他很优秀,工作中他的那股自律、刻苦、爱钻研的劲头,特别让人佩服。”

心生敬佩的姚瑶,心底却也是不服输的。面对在大一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排名第一的潘逸轩,排名第十的姚瑶当即对他放了一句“狠话”:“你优秀,我也不差,一定能追上你!”“本来只是想在成绩上进行赶超,没想到无意中竟一语双关最终走到了一起。”姚瑶笑呵呵地说道。

谈恋爱充满“科研味”

大一因为新鲜加入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搞科研不稀奇,然而能够干得好、待得住,这样的新生却很少见。“每天课后都直奔实验室,晚上也总是最后离开。”很早姚瑶就从学长学姐们的口中得知潘逸轩的“特别”。“他对科研的热情感染了我。”姚瑶说。

在潘逸轩的带领下,姚瑶也逐渐尝试参与做科研、参加各类科技竞赛。一起上课,一起实验,一起比赛……就这样,在图书馆上自习、在实验室做科研占据了两人所有的课余时间。姚瑶说,“泡图书馆、待实验室也算是一种特别的约会,对知识点的掌握、在科研上的进展同样可以获得等同于出去玩的快乐。”

这三年多的时间里,潘逸轩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等3项国家级、3项省级、5项校级竞赛奖项,获得过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评省三好学生、校百优青年、校三好学生标兵等。姚瑶则获得过TI杯江苏省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二等奖等1项国家级、3项省级、4项校级竞赛奖项,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获评校三好学生等。

如果说起初潘逸轩是姚瑶的“航向标”,如今二人则互为良师、共同成长。“在实验室一筹莫展时,是她提醒我冷静分析问题;在图书馆复习变得浮躁时,是她的自律督促我潜心学习;在获得奖项骄躁懈怠时,是她逆着众人夸奖让我沉下心来继续努力……”采访中,潘逸轩还向记者展示了两人的聊天记录,满屏讨论的都是课程或科研问题。有温和的探讨,也有激烈的争执,两人的感情在无数次的思想碰撞中持续升温。

相互羁绊,也能各自精彩

“潘逸轩和姚瑶,他们在学习和竞赛上都很优秀。志同道合的他们,必定拥有相同的爱情观、价值观。”两人所在的实验室指导教师秦云称赞道。

事实上,最初两人也想去同一所学校读研。他们曾同时收获中南大学的拟录取资格,但在深思熟虑后,两人决定放弃这个机会。“我们都觉得,还是要坚持初心,不留遗憾地朝着自己最初的梦想去努力。”

还有半年,这对“学霸”情侣就将奔赴两地求学。对于即将面临的异地生活,他们笃定地说:“我们一起相伴完成了许多事情,度过了很多难关,也共同收获了一些成果。未来几年的异地恋,我们毫无畏惧。对我们而言,换一个地方共同进步,只为日后更好地相聚。” (高雅晶 古瑾)

标签:情侣;学霸;姚瑶;潘逸轩;竞赛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