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60年前幼儿园“报告单”亮相 钢笔字书写漂亮
2020-12-15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成绩报告单是指记录学生学业成绩的书面通知单,今年是中山路小学建校七十周年,也是1960年入学的镇江市第一届五年制丁班同学相识六十周年,曾在镇江生活过的南京市民李小龙,在同学聚会时,晒出自己在镇江上幼儿园时的成绩报告单,几份距今已60多年的报告单虽然破旧泛黄,但能让大家看到半个多世纪前幼儿教育的一角。

保育院的阿姨像妈妈

记者看到,这几份上世纪50年代末的成绩报告单,准确的称谓应是“幼儿园儿童情况备报表”,其中有三份出自于镇江市机关幼儿园,一份出自于江苏省军区保育院。

几份备报表的格式与现在学校的成绩报告单基本相同,封面上有幼儿园名称、第几学期,以及班级、姓名、年龄,落款印着发放时间。内页栏目有所不同,省军区保育里的内页栏目有孩子的健康、体育、智育、德育、美育情况和教养员评语,市机关幼儿园的有老师手写的孩子在幼儿园集体生活、在园作业、健康情况,老师给家长的建议。备报表内还印着园主任、教养员、保育员的名字。

情况报备表中还记录了李小龙当时的身长、体重。1958年秋天,他进入机关幼儿园时身高101公分,体重15公斤。随着年龄长大,他的身长、体重逐年增高加重。1960年年初,他的身高达到109公分,体重20公斤。

机关幼儿园于1959年1月31日发放的备报表是油印的,1960年1月发放的已经是印刷品。让李小龙倍觉感慨的是,几份报备表虽然出自不同的老师,可表内的幼儿情况介绍都写得非常详细,每个栏目里填写得密密麻麻,且钢笔字书写也非常漂亮,反映出老师的认真负责。

“当时无论是保育院阿姨,还是幼儿园老师,都对我们特别好,关心我们生活,把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如今年近七旬的李小龙至今还记得当年学过一首儿歌《阿姨对我像妈妈》,就是写的保育院的阿姨。

4岁就过上全托集体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与报备表保存在一起的还有一张手制的“江苏省军区保育院儿童入院申请登记表”,内容有儿童的健康情况和家庭情况。李小龙告诉记者,这是他的父亲当时参照别人的表格自己用尺画制、填写的表格。父亲的拳拳深情,跃然纸上。

1954年,李小龙出生于徐州,父母都是革命军人。1956年,他们全家随当时工作于江苏省军区司令部的父亲一起来到镇江,就住在位于仁章路上的省军区大院内。由于父母工作繁忙,1958年,年仅4岁的他就被父母送到位于扬州的省军区保育院过上全托的集体生活,据李小龙回忆,当时很多军区子弟都被父母送到保育院,“在保育院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回一次家。父母没时间接送,通常都是其他家长到扬州时顺带一起接送,一次往往会接送好几个孩子。”

在扬州保育院待了一年后,因不方便接送,1959年,李小龙被父母接回镇江送到市机关幼儿园上学。他清楚的记得,当时的机关幼儿园就在水陆寺巷里面。

1965年,李小龙在镇江中山路小学毕业后,全家随父亲调往南京生活。这几份备报表一直由他的母亲珍藏,前几年才交给他,“拿到的时候特别激动,非常感谢我的母亲帮我留下人生宝贵的资料。”他在朋友圈里晒出备报表后,引起朋友们的赞叹,“大家都夸我的母亲是位有心人,纷纷表示能够保存下来不易,弥足珍贵。”(马彦如)

标签:保育院;镇江;幼儿园;李小龙;报告单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