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接地气”的文化惠民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2020-12-14 10:22: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马彦如 翟进

已是冰冷冬夜,位于镇江市区山门口街镇江市文化馆一楼“城市书房”里,却是灯火可亲、埋首读书的温暖场景。市民王亚明就住在离文化馆100米不到的小区里,“这里环境优美、图书品类众多,在家门口可以办理借书还书,真是太方便了。”这间城市书房由镇江市文化馆和镇江市图书馆联合打造,是具备24小时开放条件的自助式公共图书馆,也是镇江市首家以书法为主题的城市书房。

将公共文化设施送到群众家门口,“城市书房”仅是一例。近年来,镇江着力建设高效能服务、高品质供给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场馆“变身”

软硬件提档升级

在很多老镇江人的心中,“山门口的文化馆”是一个文艺气息浓厚的去处。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场馆设施逐年老化落后。今年起,借镇江市迎接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考核、验收和国家一级馆评估定级的契机,市文化馆依托“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推进文化馆软、硬件提档升级。

镇江市文化馆建设了公共数字服务平台,一楼大屏显示的相关信息直接与江苏省文化云平台、镇江市文广旅局智慧旅游平台联网,并与各市区、乡镇街道对接,可定期发布活动、培训、展览、演出等信息;同时可进行相关数据的收集和大数据分析,以便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进入文化馆三楼,映入眼帘的是数字文化馆线下体验区,市民可自主、自助享受互动式体验服务,馆内新增智慧数据墙、文化一体机、触摸屏、成语争锋、互动摄影、视听体验等含有科技元素的项目,增强文化服务的趣味性、互动性。

疫情期间,市文化馆五楼直播室起到了重要作用。从今年2月开始,由镇江市文化馆主办的“文化直播”艺术云讲堂,共开设20多场直播课程,特聘声乐、舞蹈、书法、语言等专业讲师在镇江文化云平台上直播授课,通过线上教授示范、与网友互动等形式,让广大市民在线感受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这也是在数字文化建设和艺术类公共社会文化服务做了一次新的尝试。

“改造升级后的镇江市文化馆将为到馆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更舒适的活动环境和先进的数字体验。”镇江市文化馆馆长张杰表示。

“在线”直播

“文化镇江云”风行

“文化镇江云”APP、“文化镇江”微信公众号、“淘文化网”……镇江市制定实施《镇江市全面推进“文化在线”实施方案》,构建镇江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性、一站式供给平台,实现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可发布、需求可征集、内容可观看、过程可监管、结果可评估,为人民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活动提供了新途径。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文化在线”平台展示了全市1246支文艺社团,开通了997个文化场馆功能室在线预约。

今春因疫情防控,全市文化场馆暂时关闭。市文广旅局利用“文化镇江云”平台将优质文艺课程引入网络直播间。始于“危中有机”,让文化以“在线”的形态广泛进入大众视线。

当时,“文心艺术云讲堂”邀请了市文化馆业务骨干及老年大学优秀教师,每周六晚8点在线授课,包含声乐、器乐、舞蹈、语言、书画等多种艺术门类。每期设置一个直播专题,如“流行演唱重要的能量来源”“玩转音色的套路”等。不到一个月,已开展文化活动直播11场,累计参与人数3万余人。

从看文字到看视频,再到看直播,“文化镇江云”平台还推出线上数字图书资源阅览、博物馆线上馆藏精品联展、热门景区扫码在线游,开展“旅游业务知识培训”和“导游实务”线上培训等。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文化在线”创新推出“云直播”“云培训”“云旅游”“云观展”等在线服务近3000项,受到了文化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广大市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文化惠民

接地气更受好评

云台山脚下的金山街道银山门社区,不仅历史文化遗迹众多,群众文化艺术的气息也很浓厚。社区街巷剧场以社区文化站为载体,成立了京剧票友演唱队和老年合唱团等众多业余文化团体,每年均制定文化活动方案,逢重大节假日都会进行演出。2017年开始的“小巷歌王赛”更是把舞台真正搬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到4岁的娃娃,一届届“小巷歌王”们通过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用自己的歌声唱出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如这些从小巷子里走出来的“歌王”,文艺必须扎根基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无论是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还是文艺作品创作都要“接地气”,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

为此,镇江市深入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六进”活动,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出台《镇江市深化“艺术之光”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实施方案》,开展全民艺术知识普及、欣赏普及、精品普及、技能普及和活动普及。近3年来,全市共评选全民艺术普及示范基地24个,优秀项目25个。成立镇江市公益艺术培训联盟,联合镇江市教育局、总工会、科协、团市委、妇联等单位,共吸纳了全市107家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为成员单位,实现各市区全覆盖,参培人数超8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镇江市举办“金山文化旅游节”“金山文化艺术节”期间,共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120余场。特别是令人耳目一新的“街头艺术表演”,拉近了文艺工作者与现场观众的距离。

旅游节开幕式当晚,市文化馆工作人员贾硕用他的陶笛吸引了过往的游客驻足。他表示,我们演员喜欢这样与观众近距离的交流,希望通过文旅融合,将更多的文艺作品带给老百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