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大一教师匿名捐款10万元 成立“砼心”贫困生励志奖助学金
2020-12-14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有件事情一直想做但不知道怎么做,就是想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帮助那些家庭贫困的学生……”日前,在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一名普通教师匿名捐出10万元善款,成立“砼心”贫困生励志奖助学金,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度过大学生活。

“砼是混凝土的同义词,意在激励学生坚强自立;砼心也取了‘同心’的谐音,表示师生同心,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这位教师当天和学校正式签订“砼心”贫困生励志奖助学金协议书。从2021年开始,这笔10万元奖助学金将分5年实施,每年资助额度为2万元,其中奖学金1万元、助学金1万元。

是什么引发了这样的凡人善举?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西安介绍,12月3日学院老师发现有一名来自贵州的贫困生没有冬衣,穿的还是校服和军训时的解放鞋。第一时间,辅导员带着这名学生为其购买了一身冬衣和两双鞋。换衣服的时候老师发现,学生校服里穿的是一件短袖,心疼得掉下了眼泪。当晚10点多,周西安在学院教师群中发出倡议,希望教职工整理家里的旧衣物,分发给有需要的学生,“必须保证我们的每一位学生吃得饱、穿得暖,让他们能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

“看到了这条消息,心里很有感触,因为我就来自贫困家庭……”次日凌晨5点多,这位教师迫不及待地和周西安取得了联系,表达要捐出10万元设立奖助学金的心愿,也特意提出,“让那位贵州的同学先领12月的补贴,帮他解决生活上的燃眉之急。”

周西安介绍,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现有少数民族学生73人,分布在全国16个民族,其中新疆民族生9人、西藏民族生15人、孤儿大学生3人。这些学生主要来自偏远山区,家庭十分困难。2013年,学院教师自发捐款6万余元成立“致远”基金, 2017年党员教师又自发上交特殊党费2万余元,均全部用于资助贫困生。2018年,学院院长毕勤胜带头资助了一名孤儿大学生,并负责其大学四年生活费。他介绍说:“学院将努力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实现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有机融合,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坚持选择匿名的这位教师动情地说:“我只是想做一点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图回报,我相信爱能够抚慰心灵。”这位老师表示,希望通过捐助,帮助贫困学生摆脱经济贫困和心理贫困的双重压力,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贫困家庭,关爱贫困学生。 (胡冰心 吴奕)

标签:教师;助学金;匿名捐款;周西安;贫困学生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