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两位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受省级表彰
2020-12-14 10:15: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12月11日上午,全省第十二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南京召开,会上对2017年5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全省涌现出来的60名见义勇为先进典型进行表彰。镇江市民陈德龙、张维萍分别被省政府授予“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和“江苏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2017年11月8日清晨5时许,72岁的扬中市三茅街道指南村16组村民组长陈德龙到长江里收渔网,就在他解锚撑船往江中心去之时,发现撑杆不仅触不到底,还听到了由远及近的“咔咔”声。

“不好,好像是坍江了。”随后,陈德龙拼命撑船向岸边靠拢。经过40多分钟努力,陈德龙终于死里逃生上岸。上岸后,陈德龙第一时间报警并呼喊村民撤离,为附近村民安全撤离赢得了宝贵时间。

后经专业部门测量,此次坍塌的江堤长240米,纵深150米,数十栋民房沉入江中。正是因为陈德龙的义举,让坍江处的75户300多名村民全部安全撤离,未造成一人伤亡。

今年3月26日,连续的低温阴雨天气使古运河水位暴涨。上午11时许,市排水管理处管线养护组56岁的市排水管理处返聘女工张维萍冒雨赶到运河路黎明河闸,准备开闸排涝。

“我当时看到在距离闸口十米开外的石头上站着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谈及事发时情形,张维萍记忆深刻。“等我打开闸门,走出工作间,那人已经不见了。”

意识到男子可能遇险,张维萍很快来到岸边。果不其然,在湍急的河流中,距岸边十米多远的地方,有两只手在水面摆动。张维萍顾不上到工作间取救生装备,连雨衣都来不及脱掉,径直跳入湍急冰冷的河水,奋力朝男子游去,最终将男子救了上来。(范海罡 薛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