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色发展,描绘生态发展新画卷
江苏银行
2020-12-13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实施生活污水治理让水变得更清,“绿岛”试点建设降低中小企业治污成本,垃圾焚烧发电实现“变废为宝”……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部门跑出绿色发展的加速度,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势头强劲,天空蓝了,空气好了,城市美了,绿色成为经济发展最动人的底色、城市最温暖的亮色。

精准发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走进丹阳市吕城镇虎墅行政村大荆自然村,村口的垃圾分类收集亭格外引人注目:红、蓝、绿、黑色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有机易腐等分类垃圾箱整齐地排成一排。往村里走,洁净的村庄小路,路边盛开的鲜花,构成了一幅简单美好的画面。

村环保员陈辉告诉记者,村里有93户人家,原先所有的生活用水是直接排放到了村里的东战备河。而东战备河作为京杭大运河支流,水质将直接影响运河水质。近两年,大荆自然村实施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采用厨房油污分离、定期回收的方式,污水应收尽收,进入终端的污水处理设施。“现在经过处理排放之后,水质得到明显提升了。”

记者了解到,2019年,全市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省“十三五”水污染防治规划确定的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优Ⅲ比例分别达到87.5%、94.7%,省考断面优Ⅲ比例排名全省第二。今年1—10月,全市国考、省考断面优Ⅲ比例均为100%,与南京市并列全省第一;10个入江支流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水质达标率均为100%;5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部达到省下达工作目标。

“绿岛”项目,缓解治污成本难题

这两天,镇江华科生态电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道路忙着在银行办理开户,过不了多久,申请绿岛项目的“环保贷”资金就能正式发放了。

华科生态电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为45家中小企业进行集中管理综合整治的“中转站”,道路介绍,在不增加或减少现有排污物排放总量的前提下,公司对2019年投资建设一期废水处理工程进行提标升级改造,同时扩产新建废水处理二期项目。

然而提标工程进行到一半,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问题和难处随之而来。园区里的小微企业基本停产,房租、水电都出现了困难。“小微企业难发展,这直接影响到了工程后续进度,所有的项目建设资金都是公司自筹,资金成了难题。”

就在这时,市生态环境局推荐该企业项目作为省厅的绿岛试点项目。今年7月,经过省、市的层层审核和专家的论证,这一项目作为第一批绿岛项目成功上榜。“我们申请了2000万元的环保贷,省市对积极治理环保减排降耗的这种企业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补助资金的支持。”道路说,基于多方面的支持,项目能够顺利进行改造升级。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搭建“绿色助企行、贷动双胜利”对接会等平台,制定实施绿色金融“五条举措”,为江苏天奈、丹徒建投等企业争取绿色上市奖补和绿色债券贴息,为100多家企业争取环责险补贴。全面推进绿岛工程建设,降低企业治污成本,12个治污设施集中共享的“绿岛”项目列入省首批试点,6个“绿岛”项目获江苏银行环保贷意向授信1.35亿元,配套制定市级贴息政策,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低至3%,给企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垃圾焚烧发电,实现“变废为宝”

走进位于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的光大环保能源(镇江)有限公司,尽管进入冬季,这里依旧绿树环绕、绿草如茵。走在厂区里,空气中闻不到一点异味。

每天早晨,清运车辆都会将生活垃圾汇集到公司。在控制室的墙上,实时显示着垃圾仓的温度和负压。吊机班班长吴莹说,之所以闻不到一点异味,就是靠着仓内一直保持负压状态。

燃烧后的生活垃圾如何实现再利用呢?该公司副总经理郭若军告诉记者,生活垃圾经过高温燃烧后可以产生余热,以一斗六吨计算,余热可以产生2000度电。目前该公司收运全市除了句容和丹阳以外其他区域的全部生活垃圾,每天收运量在1300到1400吨左右,按照日处理1450吨生活垃圾的规模计算,一年可以发电1.8亿度,实现垃圾“变废为宝”。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生态文明综合试点改革,明确‘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发展定位,积极推进‘美丽镇江’建设。”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成杰说,下一步,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持续推进四大结构调整优化,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提升春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和秋冬季综合治理水平,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让镇江以绿为美,奋力绘就山清水秀“镇江画卷”。 (记者 杨佩佩 通讯员 李媛 摄影 杨国志 辛一 郭方恒)

标签:绿色发展;生态环境;画卷;污染防治;生活污水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