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呼吸道传染病进入流行高峰
2020-12-11 10: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11月以来,我省呼吸道传染病进入流行高峰。昨天,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提醒广大市民切勿放松警惕,加强自我防护,避免中招。

“随着温度的降低,病原体在环境中的保存时间越来越长,此时呼吸道上皮粘膜细胞供血不足,所以冬季人们更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袭。”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袁兆虎表示,常见的冬春季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肺结核、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已经进入了高发期。从统计的发病数据来看,和往年同期相比,我市冬春季传染病呈现出总体下降趋势,近阶段,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手足口病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要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关键。袁兆虎提醒市民,日常注意做好保暖,室内要通风换气,每日2-3次,每次2-3小时。养成科学佩戴口罩的好习惯,保持1米或者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手部卫生尤为重要,不仅饭前便后要洗手,触摸过公共物品后也要洗手或消毒。如果要咳嗽或者打喷嚏,提前用纸巾遮住口鼻。此外,还要重视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均衡饮食。

针对近期国内多地陆续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包装上检测出新冠肺炎病毒阳性”的情况,市民难免有些紧张和困惑:进口冷链食品还能吃吗?该怎么吃?针对这些疑问,袁兆虎建议市民,避免进食未煮熟的食品,尤其是蛋类、肉类。在选购进口物品时,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等打开包装消毒以后再烹饪。网购进口物品时,最好先将物品在自然环境中晾晒一段时间,或者待消毒后,戴上一次性手套打开包装。

在生活中,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时,务必全程做好防护,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杨泠 冯新春)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