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徒开通在线纠纷解决企业平台
2020-12-08 16:0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近日,丹徒区开通全国12315 ODR互联网在线纠纷解决企业平台(Online Dispute Resolution,以下简称ODR),健力宝镇江饮料有限公司、镇江浮玉麻油食品有限公司、江苏天天沃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批ODR企业。

ODR企业是指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下,通过平台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的企业。以往消费者维权通过12315电话或网络投诉后,投诉案件经平台受理,按区域划转属地市场监管局,属地市场监管局再转属地市场监管分局,属地市场监管分局联系企业处理。消费维权新渠道开通后,消费者与企业在平台上即可实现“一站式”完成投诉、受理与反馈,极大节省时间成本。

镇江浮玉麻油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成为ODR企业可在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前,通过全国12315 ODR互联网平台与消费者解决消费纠纷,提高企业投诉处理服务效能,降低调解成本。同时,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可以掌握近期商品投诉情况,再根据提前掌握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管理措施,为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据了解,今年以来,丹徒区市场监管局通过12315平台受理咨询、投诉、举报1717件,已办结按期处理率100%,满意率92.8%以上,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3.5万余元。丹徒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线处理消费投诉模式丰富了市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入互联网时代的工作手段,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落实企业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加强市场监管部门事中事后监管和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在3家企业试点的基础上,今后丹徒区将不断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让更多的企业成为ODR企业,从源头减少消费纠纷,为消费者营造良好放心的消费环境。

(朱秋霞 孙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