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政府投资工程推行“集中建设”模式
2020-12-08 16:0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针对政府工程投资建设领域存在的“三超”(超规模、超标准、超概算)问题,江苏省正在积极推行“集中建设”的新模式。记者昨天从市住建部门了解到,列入《镇江市2020年市级政府项目投资计划》的16个项目,按集中建设方式予以建设管理,年度投资8.5亿元。截至目前各项目进展状态良好。谷阳路跨铁路桥、心湖中学、中扬金融科技广场、长江引水工程等作为优秀项目近日受到省住建厅“点名”,将录入《江苏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项目案例集》。

据介绍,集中建设新模式应用于科技、教育、卫生、园林、绿化等社会公益性工程项目,此类工程多由政府投资。相较于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的传统组织方式,集中建设从原先分散的、由各个使用单位自行建设,转变为由政府指定专门机构或专业建设平台集中组织建设。市住建局自2019年7月成立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管理处以来,明确了集中组织建设单位及业务范围,即:由镇江城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镇江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镇江市城市干道工程建设办公室三家单位进行集中组织建设,其他单位不再开展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

作为市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的第一个桥梁项目,谷阳路跨铁路桥工程从设计、施工、安全、质量、工期、造价全过程严格管控,做到设计精细化、施工精心化、管理精准化,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和优势,形成了优质、高效建设桥梁的“镇江实践”,今年入选省住建厅组织编写的《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的江苏实践》。市住建局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管理处处长孙实泽告诉记者,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采用“投资、建设、监管、使用”相互分离的建设组织模式,分工明晰、制约有效是新模式的一大亮点。以往是使用单位自己找施工单位,投资、建设、监管和使用等主体大多难以有效分离,容易出现“教师管建筑活儿”“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等现象。现在,项目使用单位和集中建设实施单位分离,使用单位只需提出需求。通过集中建设的规范化管理,工程变得稳定可靠,既不会无理由地抢工期,也不会无故延期。

最新信息透露:2021年市住建局系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城建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12.9亿元,分为道路建设、街巷和积水区整治、直管公房修缮、生态补水、绿化设施、泵站升级改造维修六大类。 (翟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