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个外资企业总部落户镇江
2020-12-07 10:2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日前,省商务厅第十一批江苏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企业名单进入公示期,位于镇江高新区的丹佛斯动力系统(江苏)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近年来,越来越多符合镇江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外资投资企业,在镇发展总部、布局全球研发中心。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丹佛斯、建华建材、凯迩必(KYB)、道达尔等在内的5家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落户镇江,为镇江对外开放、产业强市增添了强劲动力。

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确认数5.5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增幅高于全省平均24.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三;列入省高质量发展考核的“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比重及增速”“人均实际使用外资额”2个指标,综合指数分别排全省第6、5位。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虞军分析,从外资结构来看,增资企业到位外资4亿美元,占全市的72.7%;制造业外资占比6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累计到位外资3.6亿美元,占比达65.5%。“镇江利用外资的结构特点,既反映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产业链韧性足、市场潜力大,外企在华投资信心足,也体现了镇江‘产业强市’奔跑的加速度。”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今年稳外资形势较为严峻。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顶层设计招商工作重点,构建起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产业项目招引格局,为外资工作提供了源头活水,同时将“开放发展”列入重点工作作专题部署,将实到外资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实施省、市两级争先进位考核。

市商务局作为推进开放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不断深化帮办服务机制,促外资提质增效。“我们建立了重点项目局领导挂钩帮办制度,通过局领导挂钩帮办、上下联动会商、定期交流研讨3项机制,定期跟踪掌握项目动态,一企一策、点对点和多方式开展帮办服务。”市商务局局长谈沁磊介绍,商务部门以外资项目帮办服务为主抓手,开展3批共30个外资项目挂钩帮办,推动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协助北汽麦格纳、诺贝丽斯并购案通过反垄断调查,推动外资到位近1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镇江还修订完善了“外商投资一卡通”政策,为外资企业高管提供便利,累计协助近70家外资企业170多名外籍高管办理来华邀请函,助力复工复产。

12月2日,丹佛斯动力系统(江苏)有限公司二期扩建项目开工,同时全球研发中心揭牌。丹佛斯中国区总裁徐阳直言,丹佛斯在镇江的发展信心来源镇江的优质服务和专业能力,“无论是疫情期间的抗疫复工指导,还是对项目推进的全方位保障,都让我们感受到镇江‘店小二’式的服务和‘跑起来’的速度。”他表示,丹佛斯将坚持“在中国,为中国”,将丹佛斯镇江打造为世界级“研发与制造”并举的双一流基地,实现中国创新、镇江创新。(朱婕 夏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