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6岁大爷编织“创意”草鞋 传统老手艺在创新中复活
2020-12-02 09:5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打草鞋是农村民间很多人都会的传统手艺。而随着生活条件改善,草鞋看不见了,打草鞋这门手艺也渐渐淡出我们的生活。不过,27日记者在句容后白镇西冯村了解到,76岁的罗业双大爷利用业余时间重新拾起这门老手艺,用稻草和碎布编织起了“创意”草鞋,使得粗糙的草鞋有了浓烈的“时尚感”。

红、黄、蓝、绿,眼前这些色彩斑斓的草鞋,就是罗业双编织的“创意”草鞋。罗大爷回忆,他年幼时草鞋是生活必需品。“那个年代,生活条件差,穿不起鞋,只能穿草鞋。十几岁的时候,没事就和我家哥哥打草鞋,看看我也学着打打,打打就会了。”

罗大爷今年76岁了,可打草鞋时双手灵活、动作麻利。只见他将木钩挂在凳子一端,用搓好的绳子挽出两个小圈圈,将绳子往腰带上一系,骑坐在长凳上。此时的罗业双俨然一个艺术家。一双粗糙的手,手指的关节突出,却翻转灵活,长长的绳子在他指尖滑过,忽上忽下地跳跃。

“以前一天打个五六双没有问题的,也不需要那么漂亮,只要能穿就行了。”罗大爷告诉记者,表面上看草鞋很简单,但选草、搓条、捻平、挽圈、编织、丈量等,却有十余道工序,缺一不可。

难得的是,老人还在传统中创新。罗业双对打草鞋的材料和技艺进行了改良。老人用布条将稻草裹起来,这样看起来样式多样,更加精美。“纯稻草打的草鞋,粗糙磨脚,现在在原来草的基础上加了一层布,就变成工艺品了,人们生活条件改善了,草鞋也‘升级’了,这样看起来更时尚,穿着也更舒服。”

时下,草鞋的用途已经从生活用品转为工艺品。罗业双对这门手艺有特殊的情怀。“现在很多年轻人根本就没见过这,所以我把这手艺给大家展示出来,也是想告诉他们当年我们的生活是怎样的。”罗业双说。(邹璇 杨志国 朱美娜)摄影 杨志国 邹璇 辛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