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7个技能人才评价资源开发项目完成
2020-12-01 10:0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今后鲜切花制作、突发事件协助处置、母乳喂养等专项职业能力将可在我市进行考核。记者昨日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7个技能人才评价技术资源开发项目,12月将首先启动草莓种植、协助交通疏导与指挥两个项目的专项能力考核。

随着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的推进,正在构建一个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相结合的多元化评价体系。据了解,对水平评价类职业全面实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对准入类职业资格将继续核发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对尚未纳入国家职业分类,但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最小技能单元,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

为做好社会急需紧缺职业领域省级技能人才评价资源开发,我省公开征集省级技能人才评价资源开发项目,包括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和题库、行业企业工种岗位评价规范和题库。我市从申报的14个项目中筛选出7个项目进行开发。这些项目既与镇江产业密切相关,也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其中有鲜切花制作、皮肤护理、协助交通疏导与指挥、突发事件协助处置、母乳喂养、草莓种植以及光学磨工(工种)等7个技术资源开发项目。据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负责人介绍,草莓种植项目就是考虑到句容白兔镇有不少合作社,从事草莓种植的农民大约有二三千人,因此专门请农科专家开发了草莓种植的专项能力考核规范和题库,在田间地头就能进行考核,合格的将拿到相应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据介绍,除光学磨工(工种)外,其他6个都是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和题库。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是依据国家审核备案的规范,由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对劳动者某一专项职业能力进行评价考核,合格者将颁发国家统一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它进入的门槛较低,达到法定劳动年龄,具有相应技能的劳动者均可申报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这些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列入政府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范畴,拿到证书后有相应的补贴。

(庄晨 沈春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