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48个试点村(社区)圆满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
2020-11-30 10:5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11月29日下午,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龙门村新一届党委委员选举产生。至此,全市48个试点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打好了全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的“第一仗”。

试出样板:为全市面上换届下好“先手棋”

市委高度重视此次换届试点工作,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李健指出,试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对全市换届工作举足轻重,是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必须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自9月底,我市部署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来,各地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紧紧围绕平稳有序、换出领航担当好班子、风清气正好生态、争先奔跑好局面的“一稳三好”目标,按照“标准更高、要求更高、质量更高、试点变亮点”的“三高一亮”试点要求,市县两级严格标准、精心组织、扎实筹备,采用“两推一选”圆满完成了试点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既定目标,48个试点村(社区)党组织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足额当选率100%,为全市面上换届树立了标杆,提供了样板,作出了示范。

润州区七里甸街道四圩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幕华作为观摩人员,回忆起11月28日自己参加的西津古渡社区党员大会情景,激动的表示:“这是我第一次经历程序如此严格的党员选举大会,既清晰了大会操作流程,也倍感责任重大,将以试点社区为标杆,高质量完成自己所在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

试出规范:为全市面上换届打好“基础牌”

此次换届是《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修订后,明确组织任期由3年调整为5年后的第一次换届,相比往届,政策标准更高,程序要求更严,我市坚持把保证操作程序上的依法依规作为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以试点为契机,统筹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实行“一地区一规范”,8个辖市区紧盯重点难点、关键环节,通过定标准、建机制、促示范,为全市面上操作规范制定,探好了路,提供了参考,打牢了基础。立足解决任务不清、程序不明等问题,制定“一图一表”,即换届工作流程图、计划表,便于基层把握任务,有序推进工作。立足解决联审联查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等问题,制定“县级联审操作程序”,明确部门责任,变串联为并联,提高了联审效率。立足解决党员大会步骤多、易出错等问题,制定了“党员大会主持词”,明确每个环节步骤要求,确保了大会规范有序。立足党员人数多、组织难度大等问题,制定了统一样式的书面通知单及党员参会回执,确保了党员到会率……

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是城乡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抓规范就是抓基层打基础。京口区大市口街道米山社区新当选党委书记盛晓芳表示“这次换届,上级制定下发了《操作手册》,并派出督导组全程参与指导,让我们组织换届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给了我们圆满完成换届试点任务的底气”。在刚刚结束的镇江新区丁岗镇葛村村党员大会上,党员解二顺激动的说“参加这么高标准高质量的换届选举大会,对我来讲不仅仅是行使了党员权利,更是一次入脑入心的党性教育,一场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自己将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村级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试出经验:为全市面上换届上好“示范课”

为充分发挥试点效应,在市级观摩基础上,8个辖市区分别明确了一个县级“现场观摩点”,通过现场教学的形式,为本地其他村(社区)开展换届进行了“直播培训”,传授了“实战经验”。试点工作中,各地因地制宜,创新举措,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好做法好经验。比如,丹阳市陵口镇作为整镇试点,建立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重点工作提醒函制度,定期条目式列出近期重点工作,及时解释换届政策法规,纠正不规范、不严谨的地方。句容市茅山镇何庄村,设立“九严禁”“九不准”换届纪律签名墙,会前参会党员庄严签下自己的承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扬中市发挥813个农村党小组的“前哨站点”作用,通过入户走访、组织活动等方式向党员群众宣传换届政策。丹徒区荣炳园区党工委对试点村计票人员进行模拟计票培训,提高了计票效率,保证了计票准确度……

下一阶段,全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将全面铺开,全市将以大战大考、决战决胜的姿态,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努力交上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满分答卷”。镇组宣 徐蕾 继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