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业兴 生态美 乡风淳 长三角媒体眼中的“丹阳小康”
2020-11-28 16:1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8日镇江讯(郭蓓蓓 钱飞 平之) 11月26日至27日,来自新华社、解放日报、新华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等32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的记者,齐聚丹阳,参加“长三角媒体看丹阳大型采风活动”。他们访企业、走乡村、进社区,零距离感受产业兴、生态美、乡风淳的“丹阳小康 “。

  产业兴,打造10条产业链

  “整个工厂见不到工人,看上去就像一座花园。”27日上午,采风团记者一走进鱼跃集团就禁不住发出阵阵感叹。

  “作为中国医疗器械领域的龙头企业,鱼跃在德国、意大利、北京等地设立了10大研发中心、7大制造中心和56家办事机构。”鱼跃医疗副总经理袁振介绍,发展至今,鱼跃集团旗下现有2家上市公司、80多家控股公司,形成了完整的全球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网络。目前,鱼跃正在加速“勾勒”一座包含生命科技研究院、大健康产业加速器等在内的生命科技产业园,目标是在丹阳打造全球医疗器械产业小镇,形成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成为“中国的图特林根”。

  在被业内称为“隐形冠军”的仅一公司,记者们被这家公司“不考勤、不处罚”的理念所折服。公司副总裁吴立亚说,仅一致力于全自动包装解决方案,为药品、乳品、保健品行业客户提供服务,多年来与哈药集团、宝洁、雀巢、安利等世界知名企业展开合作,并设计制造了几百条生产线。

  在肯帝亚集团,“不怕水、不怕火”的黑科技地板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肯帝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肯帝亚在在全国范围内拥有2000多家专卖店,产品畅销美国、德国在内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名牌”、“出口免验企业”和“江苏省质量奖”等荣誉,并坚持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始终保持技术优势。“截止2019年,集团专利数量累计突破200项,地板类专利数量位居行业前列。肯帝亚产品现已通过‘Floorscore’认证、‘FSC体系认证’、‘CARB’认证、‘GREENGUARD’认证等多项国际权威认证。

  2019年,肯帝亚创新研发的防火防水生物质地板荣登中科院主办评选的‘2019最具创新力的黑科技TOP20’榜单。”

  在陈道明形象代言的明月镜片和丹阳眼镜城,记者们更是流连忘返。

  “一切工作围绕10条产业链下功夫。”丹阳市经发局副局长赵顺群说,目前已完成《丹阳市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意见》初稿,推行“链长制”,由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担任全市产业链“链长”“副链长”,打造汽配、眼镜、新材料、医疗等10条产业链,加快促进转型升级,实现丹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工商名城丹阳,感受到了朝气和希望。”澎湃新闻记者袁杰说,和很多苏南县市一样,丹阳过去这些年也经历了痛苦的产业转型,对落后产能的牺牲,换来的是新的强劲发展动能。如果说眼镜产业给丹阳这座城市带来了极高的辨识度,那么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的崛起,将让丹阳再次崛起于沪宁线,崛起于长三角。“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丹阳工业曾经发过‘一次力’,引领乡镇工业发展之潮流。今天近距离感受丹阳的龙头企业、黑科技、‘隐形冠军’……感觉到丹阳工业“第二次发力”正在到来。”

  生态美,乡村振兴阔步行

  “相传,村庄上空有成群鸾鸟聚集飞翔,鸾集翔村由此得名。”上午10时左右,初冬小雨里虽然寒意阵阵,但挡不住记者们体验鸾集翔美丽村居的热情脚步。

  鸾集翔村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鸾集翔村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污水管网,经过处理的尾水可达一级B类标准。村中水系都进行了清淤,并用石头护坡。村庄北侧景观苗木基地,正在规划和南边的超力生态园、北边的独山七峰湖景区连接,打造乡村休闲一日游。“鸾集翔村先后被评为‘镇江市美丽宜承村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和‘全国文明村’。”

  在丹阳,乡村振兴正全面稳步推进。丹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荆健康说,首先是,抓产业: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第二是,聚人才:引进省“双创”人才1人、镇江市“金山英才”人才12人、丹阳市“丹凤朝阳”人才16人,累计资助1300余万元;第三是,美生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166个行政村2816个自然村的村庄清洁行动;第四是,兴文化:建成12个镇级文明实践所,192个村级文明实践站,1000余个文明实践岗,按照“四个一、三室两堂一站"的要求,推动文明实践所、站标准化建设。

  “对于我来说,对丹阳的认知是眼镜城、木业城、工业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记者顾红艳说,这次走进丹阳,最大的感触是这里没有我们印象中的那种高炉林立的固有场景,无论是智能工厂仅一智造、鱼跃医疗,还是风景秀丽的访仙镇红光村,都在传达一个信息,这是一个山清水秀、风光宜人的江南水城,“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这里随处可见。

  乡风淳,文明之种一脉传

  在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里,三名战士荷枪露宿街头的雕塑,引起记者们的关注。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电影《南京路上好八边》里解放军战士纪律严明的情景再现。“为了使上海这座亚洲最大的城市,在解放时完整地回到人民手中,上海战役总前委在这里进行近一个月的战前工作部署。”

  如果说,“战士荷枪露宿街头”体现的是人民解放军对人民的深情之爱,那么,云阳街道白云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则时刻将对群众的关心放在心上。

  白云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中心设有党员关爱室、便民服务大厅、党群公开栏等七室一厅一栏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居家养老服务综合服务中心、残疾人之家等配套设施。“建立了‘红·网格’责任制和‘融·网格’合作机制,将支部党员及志愿者下沉到网格,全方位服务好社区所有居民。”

  新安晚报记者徐琪琪说,看了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和白云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感受到,政府和群众心连心,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这里一脉相传。

标签:丹阳;产业链;社区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