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2020年度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发布
2020-11-27 10:1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11月26日上午,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安全抽检情况消费提示。截止11月底,全市共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抽检18410批次,涵盖34大类食品及相关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合计506批次,合格率为97.25%。不合格品种涉及餐饮具、食用农产品、糕点等14个品种。

今年以来,镇江市市场监管局以问题为导向,以守牢食品质量安全底线为目标,充分发挥食品抽检在食品安全监管和社会共治中的作用,并就今年以来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发布消费提示如下:

餐饮具不合格主要是大肠菌群、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超标,餐饮具中检测出大肠菌群和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超标,主要原因是餐具清洁消毒不彻底或使用量过大,在保洁过程中受到污染。

饼干不合格主要是过氧化值超标,饼干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使得终产品中油脂被氧化。

糕点不合格主要是微生物、铝超标,主要原因为超限量使用硫酸铝钾作为膨松剂,使面制品具有松软的口感;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农产品中不合格品种主要是蔬菜、水产品、鲜蛋和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主要不合格指标为蔬菜中的腐霉利、克百威、阿维菌素等农药指标;水产品、鲜蛋中的氧氟沙星、恩诺沙星等兽药指标;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黑芝麻)中的酸价指标,酸价超标主要原因是原料采购把关不严,也有可能是因为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

为此,镇江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优先选择资质证照(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管理规范、环境整洁的放心餐厅就餐。

尽量不生食、半生食,食用火锅、自助海鲜等一定要充分加热煮熟。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要记得使用公筷、公勺,尽量不要使用一次性餐具,使用酒店餐具时要注意餐具是否消毒、卫生。

购买时对于预包装食品,要查看产品是否存在包装不完整、真空包装漏气、涨袋等感官异常情况;查看产品标签是否存在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超过保质期等情况。对于散装食品,要查看食品的色泽是否新鲜自然、是否存有异味、环境是否洁净、工作人员操作是否规范等。

注意科学适量食用,冷藏或冷冻过的食品,要彻底加热,不要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食品。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

购买蔬菜后一定要认真清洁干净,必要时要浸泡一段时间,防止农残超标,引发安全问题。

此外,如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不合格食品情况,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或举报。(记者 朱浩 通讯员 宋义军 李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