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元化养老“镇江模式”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
2020-11-27 10:1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生活中的难题。尤其是代餐,以前吃了上顿愁下顿,烧饭是我的‘老大难’,现在每天都可以吃上新鲜的饭菜。这到了冬天,还能在这儿助浴,太好了。”今年83岁的独居老人董福良告诉记者。上午10点半,镇江市润州区迎江路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几位老人已经提前等“开饭”了。

截至2019年底,镇江市60周岁以上老年户籍人口达73.2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7.1%,分别高于全省和全国3.8和9个百分点。而像迎江路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样的模式在镇江已经不罕见了。截止目前,镇江市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累计建成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8个,实现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建立“助餐服务信息管理系统”,累计提供助餐服务逾100万人次。

去年,镇江市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今年9月,民政部、财政部公布第四批改革试点地区成果验收结果,镇江市位居全国前十,此外,丹阳和扬中先后成功入选江苏省第一批和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创新示范地区,成绩喜人。

“温情家访”让困难群众“少跑路”或“零跑路”

“蒋师傅,需要您的身份证和残疾证等相关资料提供给社区,我要对您的年龄、劳动能力、经济收入等进行核实。”日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镇江市分公司负责人周小明作为第三方社会组织,帮助残疾人蒋利清办理低保家庭转特困家庭的相关手续。

值得一提的是,镇江市在全省率先创建实施的“温情家访”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通过引入第三方参与救助家访调查,以“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为核心,让困难群众“少跑路”或“零跑路”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民政部门对微观事务的管理,从而减轻基层负担。

据市民政局救助处处长陈耀辉介绍,目前镇江市已引入165名家访员参与救助调查,有效破解社会救助申请证明材料多、经办周期长、群众获得感不强等突出问题。

此外,镇江市民政局还联合大数据局,在智慧镇江APP上加载社会救助申请功能。目前,开发工作已接近尾声,将于12月份上线试运行,多样化的申请方式为困难群众申请救助提供了极大地便利。

医养结合,让老年群体“老有所依”

在信缘康护理院,91岁的金继前老人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创作了赞扬该院的“三字经”:“治有方、服务全、景观房、设施新、环境美、心神怡……”。“每天生活都很丰富,各类兴趣班排得满满的,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专业的医疗队伍,一些小毛小病都不用担心。软硬件齐全,很好。”

正如金继前老人所说的,这里虽是护理院,但是硬件方面一点不逊于医院:内科、老年科、中医科、康复医学科、X光室、B超室、检验科、药房等一应俱全。

“我们是一家典型的‘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主要为老人们提供的生活照料、康复理疗、医疗护理等13项服务。目前院内有373位老人,最大年龄107岁,最小年龄66岁,平均年龄84.9岁。”信缘康护理院院长顾建元介绍,院内配有医护人员,并有三甲等医院主任、专家参与查房诊治,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可以及时得到医治。“老人们发生重大疾病时,我们和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可以直接入院抢救治疗。”

近年来,镇江市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针对老年人需求,逐步摸索出一套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措施。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养老机构床位数达近2万张,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1张,其中,社会力量举办或运营的床位占比达75%,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

目前,镇江市共有7家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老年护理院,对纳入医保协议范围的护理院,市区日均床位医保指标为每床每日70元、扬中为75元、丹阳为80元。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扩供给、优服务、强管理’的思路,全面实施养老服务提质工程,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推进社区嵌入式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充分整合资源,提供更高效的社区养老服务。实施农村敬老院双改造双提升工程,同时,推进‘互联网+养老’发展,实施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智慧养老综合大数据平台升级改造工程,实现养老服务数据信息化、补贴精准化、监管智能化以及供需对接智慧化,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贴心、优质的服务。”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吕朝霞说。(记者 朱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