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日产290吨餐厨垃圾变为“生物质能”
2020-11-27 10:0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南京生活垃圾分类自本月起进入“强制”时代,镇江正在力推垃圾分类小区全覆盖。垃圾分类已然成为生活新时尚和市民必备技能。记者昨天从镇江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了解到,通过4年探索运营,我市目前每天从千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型餐饮企业、商业综合体、学校等收运290吨餐厨废弃物,变“废”为沼气、毛油、生物炭土等“生物质能”,相当于为城市“公共区域”的餐厨垃圾进行了一次“大分类”并产生效益。

在禹山路与谷阳路交叉口的江苏泓润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数十辆餐厨收运车来回奔忙。这里虽然每天收进一车车泔水,但是厂区内的厌氧消化区、沼气提纯区以及餐厨收运车并没有异味,实现了城市有机废物绿色、循环、低碳的目标。

据了解,我市2014年8月成为全国第四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试点城市,将餐厨废弃物与生活污泥“协同”处理,最大限度减少污染源。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餐厨废弃物处理量累计达20.58万吨,污泥处理量12.32万吨。累计产沼气1197.47万立方米,其中外供沼气达283.15万立方米,生物炭土资源化利用量达3.69万吨,生产毛油2309.42吨。

江苏泓润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副经理王宁告诉记者,目前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范围包含镇江市5区(京口区、润州区、镇江高新区、丹徒区、镇江新区)及扬中市主城区。他们已与1109家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签订收运协议。目前,日均收运量达290吨,设置收运线路26条,配备餐厨收运车辆39辆,配备餐厨收运桶6840余只。

今年初新冠疫情影响下,餐厨废弃物收运遇到较大难题。全面复工复产后,收运工作迅速回升。依据当年入选全国试点城市的远期运营规划,并考虑城市经济发展和垃圾分类的最新要求,今年6月,镇江市餐厨废弃物及生活污泥协同处理项目二期工程上马,工程规模为360吨/日,其中餐厨废弃物180吨/日,污泥180吨/日。二期项目还为厨余垃圾、园林绿化废弃物、畜类粪便、过期食品等城市其他有机废弃物预留了800吨/日的远期处置规模。

王宁告诉记者,二期项目建设用地位于谏壁污水处理厂南侧预留用地,占地约50亩。投资概算为1.99亿元。目前正按计划有序进行,计划于明年6月底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镇江餐厨废弃物及污泥协同处理项目是全国首例从规划、设计、施工到运行完全采用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理念的项目。整个有机质“循环链”闭环处理,全过程零污染。核心环节的收运方面,首先由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将其分类收入专用收集桶,紧接着专业收运队伍每日按时上门清运。在餐厨废弃物车内进行全密封分拣、制浆,避免了在厂内进行集中预处理时导致的二次空气污染。明年随着二期项目的上线运行,我市还将在现有容量为3.5吨、5吨餐厨收运车的基础上研发小型电动餐厨收运车,更环保、更精巧,瞄准“小微型”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 (翟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