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3年扎根基层,被誉为“最美社区医生” 杨凌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
2020-11-26 14: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京口区花山湾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杨凌出席会议,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据了解,这是京口建区以来第一个全国先进工作者。

杨凌扎根基层23年,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被广大居民誉为“最美社区医生”,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人气家庭医生以及江苏省十大医德标兵、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获称号。

杨凌,曾7次在非工作场合,对突发的危重病人进行急救;两次在街头抢救猝死老人,在无任何消毒用具的情况下,直接口对口为病人做人工呼吸;在抢救一个晕厥的小孩时,为防止小孩昏迷时咬破舌头,情急之下她把自己的手指伸到患儿嘴里,被咬破三根手指;在暂收八旬老人虫蛀西洋参后,她自购好参“退还”老人;用一颗爱心为患有抑郁症的夫妻俩,重新点燃了生活的热情……

1997年,杨凌从镇江医学院毕业分配到京口医院儿科工作。从行医的第一天起,她就打破“就病治病”的窠臼,以一竿子负责到底的态度,对待她的每个患儿。除了临床治疗,还要做家访,因为这些患儿很多来自附近农村,当时电话还没有普及,杨凌经常由丈夫陪同,一人一辆自行车,三山、谏壁、辛丰……最远的一趟要骑2个多小时。

“我从小在农村,曾目睹不少孩子因病离去。当了医生后,我就暗暗下定决心,在我手上绝不能出现治疗不彻底或因没钱而放弃治疗的病人。”很快杨凌成了京口医院儿科的顶梁柱,成了患儿最喜欢的医生,也成了家长的定心丸。

2012年,杨凌调至花山湾社区卫生服务站担任站长。2014年1月29日,雨下得很大,一位老大爷晕倒在花山湾旅游超市门口。杨凌和同事闻讯急奔现场,发现老人已没有了心跳呼吸。她立刻跪在泥水里,在无任何消毒措施的情况下,直接口对口为老人做人工呼吸。冬雨刺骨,三人全身湿透,她却忙得满脸是汗。目击全过程的市民胡庆云用手机拍下了现场照片,并发到网上。“天使之吻”得到了网友的热情点赞,浏览量很快突破了2万人次。

家住健康社区今年82岁的高永仪告诉记者,2008年他第一次见到杨凌,当时腿部疼痛,到一家大医院花了大价钱没治好,经杨凌诊断,他其实患的是丹毒,挂了几次水就好了。2014年,老人突然双膝疼痛,上下楼梯困难,到某医院骨科就诊,“专家”建议他换人工关节,要花几万元。后来找到杨凌,开了60多元的药,吃后就好了。“我这辈子认定杨医生了。”高永仪如是说。

家住市区东吴新村的李庆华,是又一位感受到杨凌优质服务的老人。李庆华术后为脚踝部骨折缝合部位拆线犯了愁,杨凌获悉后,及时与同事一起上门服务,解了李庆华的燃眉之急,杨凌还多次下班后前往探望。“拆线后杨医生到我家里来了4次,告诉我如何防止感染,并亲自给我上药、消毒。她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杨凌的同事王燕告诉记者,像服务李庆华老人这样的事,对杨凌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数不胜数。

杨凌还牵头成立了家庭医生团队,以“居民健康的守护人、健康素养的传播人、特殊人群的贴心人”为工作导向,为服务对象提供一流的优质服务,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和好评,目前服务居民已超万人,其中慢病患者1200多人,慢病患者签约率高达98%。2017年,杨凌团队获全国最美家庭医生团队。2018年,继荣获 “镇江市十佳家庭医生团队(总分第一名)”后,又勇夺“江苏省十强家庭医生团队”第一名。

今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杨凌带着她的团队从除夕夜开始,就逐一上门了解辖区每一个武汉来镇人员的身体状况。整个春节期间,她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都冲在“流调”一线。在忙于防控的同时,杨凌还记挂着社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她通过电话、短信、微信指导他们用药和日常生活,教会大家如何在家锻炼,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切实履行社区居民健康守护人的职责。

(梅永生 朱美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