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跑出“加速度”,1至10月镇江新签约213个亿元以上项目
2020-11-17 19:50: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朱婕 通讯员 章存保

从招商人员疫情期间“逆行”北上谈项目,到镇江新区主要领导“直播推介”;从镇江市委书记亲自挂钩项目,到组建功能性党支部“组团”推进……一个多月前,备受瞩目的凯莱英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在镇江新区,为产业强市再添强劲动力。

凯莱英项目的母公司凯莱英医药集团,是国内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龙头企业,计划5年内投资50亿元,在镇江新区分期建成华东区小分子合成药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为欧美及国内生物科技制药公司提供医药合同定制服务。上月底,凯莱英项目党支部书记、市商务局局长谈沁磊牵头召开项目党支部会议,“目前,项目公司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并联办理支持下,已经完成注册,一期土地已经挂牌。接下来,我们将协调市区两级部门为项目审批提供高效服务。”

“跑起来”的镇江活力涌动,产业项目招引赛道备受瞩目:在多个板块提前半年完成全年任务的基础上,三季度,各地紧盯头部企业、行业龙头抓招商、引大项目,加速前行,前10个月全市新签约内资1亿元以上或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产业类项目213个,完成全年200个的奋进目标;签约项目总投资963.5亿元,同比增长65.3%;当年签约、当年入库列统(开工)项目54个,是去年全年的2.6倍。

“大”“新”项目接踵而来

11月6日,第三届进口博览会上,镇江与微软(中国)“牵手”,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

这是在10月28日镇江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又一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与镇江结缘,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谈沁磊表示,一批数字经济新业态头部企业频繁与镇江互动、合作,既印证了我市项目招引的成效,也是“产业强市”“跑起来,镇江”的脚步声。“项目招引是产业强市、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紧盯行业龙头、新兴产业,在大格局中求大发展,是招引工作‘最现实的机遇’。”

从规模看,前10个月新签约产业项目中,总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8个,包括总投资50亿元的凯莱英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丹阳力合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丹徒建华绿色建材科创园项目等;10-30亿元的项目25个,5-10亿元的项目15个;从产业看,制造业项目171个,占比为80.3%,其中新材料项目22个、汽车及零部件20个、船舶海工4个、航空航天3个。

“不仅如此,华为(中国)也在与我市企业合作智能车联网开发的基础上,有意在智能农机5G应用、华为生态链企业与镇江企业合作方面加强对接;字节跳动有意在标注基地、抖音直播等方面加强与镇江的合作。这些项目都与当前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体现了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战略。”谈沁磊介绍,就商务部门统计的项目信息来看,大健康、大数据、新基建等领域的项目数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在手在谈项目同比增长30%,新产业的抢先布局,为镇江市产业转型升级与融合发展注入了活力。

调优调高项目质量

“产业强市大会发出了‘跑起来’的号召,对提振精气神至关重要,这对我们招商战线更是如此。”谈沁磊介绍,5月开始,新增每月通报各地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接待客商、推进项目的情况,以督查通报制度传递压力,压实招引工作,“各板块主要领导频繁发力,激发了大家踊跃投身‘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实践。这也是确保项目真实性、有效性的一个重要动力。”

仅招商活动月期间,各板块的119个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319次、累计走访企业410家;新签约各类项目123个,其中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2个;新获取项目信息300多条,其中有实质性进展的158条。九大产业牵头部门也在“比学赶超”,18个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共62次,新获取项目信息153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招引办加强了签约项目落地率、开工率、列统率的跟踪督查。本月初刚刚完成的抽样督查显示项目质量和成熟度均比往年明显提升:今年前三季度签约206个项目中,已落地项目157个,比去年全年增长61.8%;已开工项目88个,是去年全年的2倍;已列统项目54个,是去年全年的2.6倍。

补齐短板招引再“加码”

纵观今年以来集中签约的项目构成,百亿级重大项目空缺、疫情冲击下外资新签约项目不多、开发园区占比不高等问题较为明显。“短板也是接下来产业项目招引工作的发力点,我们将围绕‘大’‘高’‘新’持续发力,加速奔跑。”

谈沁磊介绍,针对“一体、两翼、三带、多片区”的城市发展新布局,下一步,东部招引将着力打造制造业“金三角”,聚合镇江新区、扬中市、丹阳丹北镇的“半壁江山”,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团群,抢抓“内循环”上游先机;西部招引工作则依托宁镇科教和创新资源优势,串联宝华、下蜀、高资、高新区、高校园区等区域,加强载体建设,侧重高新产业招引,为产业发展提供创新支撑。

面对新定位、新布局,招引工作持续“加码”。以产业项目与银行对接活动为例,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先后举办6场项目银行对接活动,68个项目获得授信,授信总金额46.3亿元;56个项目获批贷款,贷款总金额28.6亿元。通过推动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有效促进镇江市产业项目招引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特别是,9月2日,市政府与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 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争取进出口银行对镇江市重点外贸企业发放低息贷款近24.95亿元;通过‘苏贸贷’向70家外贸企业放款3.6亿元;搭建‘信保+再贷款+出口贷款’融资模式,成为商务部‘稳外贸’典型案例。”

标签:镇江;产业项目;产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