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闭幕 镇江新晋一名技能状元
2020-11-17 19:39: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下午,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决赛在昆山闭幕,10名江苏技能状元新鲜出炉。镇江选手徐寅在比赛中顽强拼搏,勇夺职工组社会体育指导(健身)一等奖,成为镇江市第四位江苏技能状元。

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是江苏省职业技能竞赛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赛事活动。此次大赛由江苏省政府主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才办、省人社厅等部门共同承办。自今年初大赛启动以来,全省有近3万名职工和职业院校学生踊跃报名参赛,460名优秀选手组成13支代表队参加全省总决赛。

本次大赛设立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职工组设立10个竞赛职业(工种),学生组设立10个竞赛项目。大赛聚焦应用范围广、技能含量高、市场需求大的职业(工种),既有助力制造强省建设的数控加工、机械设计类项目,又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追求的养老护理、体育健身类项目;既有传承技艺的木工、砌筑、刺绣、烹饪类项目,又有全新推出的信息网络、电子商务类项目。

经过层层选拔,镇江市共有38名选手参加18个项目的比赛,其中职工组和学生组分别有19名选手参加9个项目的比赛。记者了解到,职工组参加的项目有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轴)、刺绣、网络安全、养老护理员、焊接、木工、汽车维修、信息网络布线、社会体育指导(健身)等。

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镇江代表团取得佳绩,共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0个。其中,职工组社会体育指导(健身)一等奖1个,信息网络布线、刺绣 、焊接(2)三等奖4个。在学生组比赛中,砌筑、无人机应用获得2个二等奖,中烹(2)、美发(2)、钳工、无人机应用获6个三等奖。同时,省政府授予高技能人才培养摇篮奖1个,大赛组委会授予高技能人才培养摇篮奖7个,镇江市荣获优秀组织奖。

在闭幕式上,记者见到新晋江苏技能状元徐寅。英姿飒爽的他,从小在体校练射击,后考入南京体育学院,毕业后参军两年,退伍后从事教练工作。小徐感慨道,从小搞运动,有了一个好身体,加上在军营的锻炼,深感运动不仅带来强壮的体魄、优美的体形,还磨炼了坚强的意志。特别是当健身教练后,帮助客户健体强身,很有一种成就感。

“拿到第一名很开心!”他告诉记者,社会体育指导(健身)项目需要经过理论笔试、体态评估、体能比赛、运动处方+授课等4个项目的比拼,参赛的选手差距小,压力大。最终34岁的他克服体力劣势,战胜自我,赢得第一名。徐寅目前正在备战12月在广州举行的中国技能大赛,届时他将代表江苏参加角逐。

据了解,此次比赛职工组第一名,被省政府授予“江苏技能状元”荣誉称号,直接认定为“江苏工匠”,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列入省“333工程”项目培养对象,给予每人10万元现金奖励。(沈春来 汤翔)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