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动企业节能增效 镇江启动2020年空压机系统节能诊断服务
2020-11-17 17:20: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镇江市工信局获悉,镇江近期已启动2020年空压机系统节能诊断服务工作。根据《镇江市空气压缩机能效提升实施方案(2018-2020)》,今年镇江市将继续组织开展空压机系统节能诊断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筛选出的15家企业实施免费诊断服务,推动企业节能增效。

空压机系统能效提升是《“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国发〔2016〕74号)和《江苏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实施方案》(苏政发〔2017〕69号)明确的工作内容,也是镇江市工业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2018年,镇江在全省率先启动空压机能效提升行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通过加大落后空压机淘汰、开展节能诊断等工作,全面提升空压机能效水平。

空压机作为重要的终端用能设备,其用电约占工业用电的20%。目前压缩机运行普遍存在系统泄漏、假性需求和不当使用等现象,压缩空气系统所消耗的能源量明显高于实际需要。通过实施空压机系统能效提升,可挖掘系统节能潜力。以镇江市2019年190.1亿千瓦时的工业用电量计算,全面推进空压机能效提升计划年可节约用电3.7亿千瓦时,折标煤11.1万吨。通过借助空压机系统节能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对企业空压机系统进行测试分析,出具个性化、专业化的系统节能改造方案,可以有效提升镇江市企业空压机系统节能技术水平,产生明显的节能降耗效益。

2018-2019年,镇江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化技术服务公司为全市35家企业开展空压机系统节能诊断服务并出具诊断报告,提出合理化建议70余条,挖掘节能改造潜力24%左右。例如船山矿业空压机改造提升项目预计年节电38.4万千瓦时,节能率36%;镇钛化工空压机系统预计每年节约用电218.4万千瓦时,节能率36.5%等等。实施诊断以来,21家企业根据诊断报告实施了节能改造,累计实现节电8500余万千瓦时,折标煤近3万吨。如东普新材料今年年初投资47.5万元进行技术改造,置换了两台二级压缩空压机,2月份运行至今,节能效果达到15%,节省电费20万元。(王小月 郭升荣)

标签:空压机;镇江市;节能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