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倡树文明殡葬新风 实施殡葬全民普惠
2020-11-16 10:05: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随着《关于同意实施<扬中市殡葬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的批复》文件的签发,扬中在镇江市范围内率先完成殡葬设施布局落地规划工作,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投入3.13亿元高标准建设殡葬服务基础设施,包括新建8家镇级公益性安息堂、3个殡葬服务中心以及改扩建殡仪馆,实现了乡镇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全覆盖。

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殡葬”专项行动,通过实行72小时内火化制度、遏制大操大办奢靡之风、打击封建迷信活动、严管骨灰乱埋乱葬行为等措施,不文明治丧、祭祀现象明显减少,绿色、文明、节俭殡葬新风深入人心。

实施殡葬全民普惠,常住人口享受市民待遇,对遵守“移风易俗、文明殡葬”规定的丧户减免基本丧葬费,单具遗体殡葬惠民减免达2300元;对实行集中守灵的丧户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元。同时,安息堂公益性格位全部实行免费存放,免除采取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生态节地葬逝者的安葬费用,给予不保留骨灰(江葬、撒散)和遗体捐献逝者一次性奖励3000元。

今年,该市三茅街道中桥社区推进城市社区殡葬礼俗改革试点工作,将“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破陈规陋习,在合理约定红白事消费标准、办事规模和礼仪等方面有效发挥作用。(郭绍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