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船舶固废物快检“神器”亮相镇江 现场取样,30秒出结果
2020-11-16 09:48: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以往检测通常要一周时间,有了这个神器,现场30秒就能出结果了。”12日,镇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首次使用固废重金属快检设备,对水上运输船舶进行现场取样,测定结果。该项水上执法高科技应用在江苏省也属首例。

13日上午,记者跟随交通执法人员,对一艘货船上装载的货物进行取样。放入专用塑封袋后,执法人员首先对快检设备进行自检,校准无误后,轻触样本按下启动键,仅30秒的时间,设备末端的电子屏上就出现了检测结果,显示了样本元素和含量。“如果存在重金属超标的现象,超标的元素显示就会变成红色”,现场执法人员表示。从取样制样、设备自检到最终测定,前后耗时不到5分钟,小小的科技“神器”,成了水上执法“利器”,提高监管效率的同时,也增强交通执法威慑力。

由于危险废物处置成本较高,利用水路非法转移、倾倒的现象时有发生,污染水体环境的同时,也成为航运安全“隐患”。在以往的执法检查中,交通执法人员大多凭借业务积累“老经验”,从外观、气味上辨别疑似船舶,联系环保部门到现场进行取样送检,等待第三方出具检测结果,通常要一周时间,期间对船舶只能实行暂扣。“当场就能出结果,不用停靠很久,省了运输的时间”,船民马师傅现场观摩后,十分感慨。快检设备运用科技手段,大大解决交通执法在判定、取证以及送检上遇到的难题,方便了船民,也有利于现场执法顺利开展。

目前,交通执法人员将2套船舶固废重金属快检设备分别投放在苏南运河镇江段的上下游,在管辖水域的进口和出口处形成有效的“闭环”管理。对检测结果超标的船舶,将按危险废物处置办法移送公安、环保部门作进一步处理,坚决杜绝利用水路非法转移、倾倒固废和危废的现象,切实保障沿线水域生态环境的安全,用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捍卫美丽运河。(曾海蓉 刘家亮 王旻诗)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