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长过江配电管道“共享线缆”敷设完成
2020-11-12 14:2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姜涛 吴鑫 朱婕)11日,随着最后一段“电缆+光缆”综合线缆,被位于江心洲江堤上的电缆施放张力机牵引进入电缆管道,长江江苏段最长过江配电管道的“共享线缆”敷设工作顺利完成。

江心洲是一座江中小岛,岛上有1万多居民。全岛由两回10千伏电缆线路供电。原先电缆采用吹沙直埋方式,常常遭受船舶锚害影响。供电公司一般采取电缆先故障测距后水下修复的方案进行处理,但无法杜绝锚害的破坏。2019年7月,其中一回10千伏电缆因锚害再次损坏且无法修复。

“这次我们采用钢管套装电缆深埋的方式。”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服务中心书记刘浩介绍,本次江心洲10千伏电缆管道长度1.7公里,刷新了长江江苏段配电管道一次性穿越长江长度。

为确保线缆敷设工作顺利进行,2019年年底,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开展拉管穿越长江施工,后因新冠肺炎疫情及洪水影响,工程两度暂停。今年9月,针对江底断面地质条件差,供电公司对不同土质制定专门配比护壁膨润土,确保拉管作业一次成功。在10千伏电缆敷设过程中,与电缆同步穿越江底的还有中国电信的通信光缆,这也增加了整个线缆敷设的难度。

在京口癞元墩的长江南岸施工现场,一台起重机将电缆吊起,施工人员随着北岸张力机的牵引,每隔6米对电缆与通信光缆进行一次绑扎,并在线缆上涂上润滑油,同时在适当位置安装电缆放线滑轮,保障电缆和光缆在管道内安全平滑前进。长达2.1公里、重约100吨的电缆,就这样通过江底管道被牵引过江。中国电信镇江分公司网络建设部逄焕新介绍,当前,5G正成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打造智慧城市的关键支撑,“这次我们与镇江供电公司创新采用共享共建方式,利用过江电缆通道将通信光缆敷设到江心洲,大大加快了江心洲5G建设及5G全覆盖进度。”

据悉,线缆穿管完成后,工程将进入电缆附件制作和试验调试工作,预计11月20日前通电投运。工程完成后,可彻底终结江心洲过江电缆屡受锚害影响的历史,为江心洲提供高可靠性的用电服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