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热心市民向恒顺醋博捐赠珍贵礼物
2020-11-11 16:1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王娜 徐蕾 继业)10日上午,中国醋文化博物馆收到了一份带着镇江浓浓醋文化历史记忆的珍贵捐赠——一张五条街附近同裕酱园民国时期的老照片和一瓶恒顺1985年生产的金梅牌镇江香醋。

捐赠物品的主人是镇江锚链厂退休职工、70岁的热心市民张正俊。他是在女儿、省镇中教师张岚的陪同下专门到恒顺来捐赠的。张正俊告诉记者,自己是同裕酱园的后人,同裕酱园在1956年并入恒顺,他不久前欣闻恒顺创立180周年,镇江还获得了“中国醋都”称号,作为镇江人,感到很有责任为丰富我们的醋文化提供相关历史资料和见证物品。

张正俊提供的这张老照片的拍摄角度是从西往东,可以看到照片中,他的爷爷张旭初兄弟三人合开的同裕酱园大门两侧显著标有“酱园”“醋坊”两个大大的字样,其东侧的建筑便是康熙初年创立的镇江老字号膏药铺“唐老一正斋”的老店唐萼楼,这证明了这张老照片拍摄的地点就在镇江。

张正俊回忆说,当时同裕酱园西侧还有家教堂,东侧是现在还保存着的“唐老一正斋”,再往东原来有家茶食店叫“春生和”。五条街一直到抗战前,都是商贸繁华之地,照片中的酱园熙熙攘攘,好多是排队来买东西的人。

张岚还提供了另一张从东往西角度拍摄的同裕酱园老照片,其中的线索可以相互印证。这张照片出现在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的《老照片(拾贰)》一书中,为秦风老照片馆收藏,摄于1930年,说明为“镇江中山路稍为恢复的生机”。从照片中可以看到,大批民众在同裕醋坊和酱园外,排队购置生活用品。

醋博中关于镇江较有名的酱园记载中就有五条街附近的同裕酱园。张正俊补充介绍说,同裕是当时镇江城里最大的酱园,主要出售酱油、醋和酱制品等,很多老镇江都知道这家店。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空袭镇江,炸毁了“春生和”茶食店,一些沿街店铺也化为灰烬,所幸同裕酱园幸免于难。1946年,在镇江县酱园业商业同业公会中,张正俊的伯父、同裕酱园的经理张文宝任常务理事。1956年公私合营,同裕酱园进行资产评估,市值2.5万,和镇江其他的40多家大小酱园酒坊一起并入了恒顺。张正俊的父亲张文林也加入了恒顺,担任加工厂车间副主任兼财务科副科长,成为恒顺员工。

1985年,恒顺生产的镇江香醋获得了国际美食及旅游委员会金质奖牌,为了纪念这一成绩,在瓶装标签上还特地注明。张文林等恒顺员工非常自豪,他当时就买了两瓶金梅醋拿回家珍藏,据说当时恒顺醋的年产量不过2000吨左右。张正俊笑着说,他爸爸当时可宝贝这两瓶醋了,早上骑自行车去上班,下班时特意坐公交回家的,就是怕这两瓶醋磕着碰着。可惜的是,1997年父亲去世后,在整理遗物时,家人失手打碎了其中一瓶。记者看到,尽管已经过去35年了,但现存的这瓶金梅牌镇江醋几乎没有多少损耗。

接受捐赠的恒顺有关负责人表示,非常感谢热心市民对恒顺和镇江醋业发展的关爱,醋博已经收藏了一瓶1981年恒顺生产的内销香醋,这次又喜获一瓶1985年生产的出口香醋,进一步丰富了馆藏历史见证。他们正打算向全社会征集与镇江醋业有关的老物件,优化布展,更好地展示镇江醋的历史文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