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化工企业从业人员修满学时考核合格才能上岗
2020-10-27 10:1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其防患意识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危化企业从业人员素质偏低、专业化程度不高,一直是影响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的重要因素。

去年,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市化工企业职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全市从事化工生产的企业职工1.57万人。从受教育程度看,初中及以下学历2893人,中专、高中、技校学历6244人,大专学历4043人,本科学历2122人,硕士及以上学历375人。从职工专业构成看,具有化工及相关专业的有3687人,机电仪表专业的有2216人,其他专业类型的6930人。

“职工素质偏低、专业性不强,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最大的隐忧。而隐患必须当成事故来抓。”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徐志刚坦言,随着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深入开展,企业暴露出来的人才储备不足、员工素质能力亟待提升的问题尤为突出,“大多危化企业专业人才匮乏,员工素质能力较低,并且由于多种原因,企业普遍感觉招人难、留人才难。”

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去年11月,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联合市人社局和市财政局制定了《镇江市化工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以下简称《安全技能提升计划》)。也因此,针对危化企业内部不同层面、不同情况的提升行动启动,通过分类施策,“分步走”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养。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全技能提升计划》是根据企业职工学历结构、专业特点以及岗位需求,分为三个层次,开展针对性培训。“用三年时间实现所有从业人员达到国家规定的从业标准要求,高危岗位职工专业化水平达到100%,安全管理队伍中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人员比重显著提高。”

今年4月,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开展“高层”安全培训班,107家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坐进课堂,集中学习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的相关课程。当天,“线上教室”同步启动,如今170多人的微信群里,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安全生产专家的“深度解读”或“小贴士”。

一名职工是企业安全生产中最小的“单元格”,也是“关键格”。从调查摸底情况来看,职工素质偏低、专业性不强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最大的隐忧。安全提升行动中,我市采取“三步走”,定制化培训,提升职工的安全技能。

“根据企业职工学历结构、专业特点以及岗位需求,主要定制3个层次的培训。”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处长许继卫介绍,第一层次是从业人员安全技能达标培训,第二层次是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培训,第三层次是安全管理专业人员培训,每个层次都有学时的要求,其中第一层次培训重点针对新上岗人员、初中及以下学历从业人员,开展化工基础知识、安全生产基础知识、风险防范及事故应急基础知识等方面的教育,总培训不得低于72学时,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充分利用省、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政策激励机制,将符合政府补贴条件的化工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纳入范畴,补贴企业培训经费,调动企业积极性。记者 朱婕 通讯员 孙建春 王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