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口“七人普”摸底登记户数达到17万多户
2020-10-27 10:1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日前上午9时,记者跟随普查员孟进,来到京口区象山街道孟诚社区优山美地小区进行入户摸底和登记。孟进身穿蓝色的普查员马甲,佩戴普查员证件和徽章,戴着防疫口罩,拎着普查员布袋,礼貌地敲响了一户居民的房门,并在门外说明来意。居民周某迎客进门,拿出户口簿和身份证,孟进用手机上的相关软件进行摸底登记。

整个过程中,周某热情地配合。她说,她今年36岁,作为户主参加普查尚属第一次。因为小区宣传工作做得好,她看到宣传海报也收到宣传折页,明白了普查的目的和意义,作为一名公民理应全面配合和支持人口普查。登记过程配合得很顺利,用了10分钟不到。

像这样有序、高效开展普查工作,只是象山街道高质量推进普查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据了解,“七人普”全面启动后,该街道努力克服社区行政区划调整带来的不利影响,宣传发动突出“快”字、户口整顿突出“早”字、区划绘图突出“准”字、业务培训突出“实”字。截至10月23日中午,该街道已完成摸底登记户数5.8万余户,完成工作总量的87%。

今年3月至5月,国务院“七人普”办公室在京口开展了国家级综合试点。作为国家级综合试点唯一承担单位,该区抓好关键环节,大胆探索创新,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国务院“七人普”办公室专门向京口区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对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省“七人普”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统计局也首次联合发文,推广京口试点经验。

“七人普”全面启动后,如何充分用好试点经验,确保“七人普”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续写“京口经验”新篇章,成为一道迫切答题。该区及早行动,用好试点经验,精心谋划部署,围绕“4个更加注重”,高质量推进普查各项工作。

“4个更加注重”包括:一是更加注重党建引领。一方面该区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人普一线,全区8个街道(园区)党工委和61个社区党组织广泛发动辖区党员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人口普查。另一方面党员志愿者在普查中主动亮身份、学业务、解难题、作表率,有效提高了摸底登记的效率。二是更加注重宣传发动。全区已累计发放、张贴各种宣传材料3万余份,实现了宣传发动的全覆盖。三是更加注重“两员”管理。积极引导鼓励党员、网格长、物业工作者参加人普工作,通过线上招募与线下招募相结合、日常管理与考核激励相结合、指导培训与工作保障相结合等举措,确保甄选出的1700余名“两员”积极投身人普工作。四是更加注重机制完善。进一步完善了日报制度等“五项制度”,把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和细则作为工作底线,确保普查工作有序、规范、高效推进。

据介绍,截至10月23日中午,全区摸底登记户数已达17万余户,超过了序时进度要求。 (胡涛 干光磊 梅永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