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
2020-10-27 10:1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近日,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

《意见》指出,倡导适合的教育,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学业、生活等方面的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全体学生,开发开设学生发展指导课程,采取课堂讲授、专家讲座、团体辅导等多种方式对学生发展进行系统指导。采用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以专职教师为核心、以班主任和兼职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的指导队伍(含心理健康教师),为每名学生配备成长导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建立选课指导制度,形成课程说明、选课指南。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志向、学习优势和职业倾向,结合《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3+1+2模式)》,理性确定选择性考试科目。严禁学校擅自违规提前选科分班。

《意见》明确,从教育教学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实际出发,将高中三年的教育教学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谋划统筹、科学安排。在重点保证高三年级教师配备的前提下,按照年龄、性格、能力、态度和工作实绩等,合理调配高一高二教师,做到各年级师资力量基本均衡、各备课组都有学科把关教师。普通高中课程由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三类课程构成,其中,必修、选择性必修为国家课程,选修为校本课程。实施分层教学的班级一般不超过本年级班级总数的1/4,其余班级实行均衡编班,确保班级之间的学生人数、学业水平、教师配备、教学条件等方面公平均衡。班额不得超过54人。

同时,规范和完善普通高中教学组织管理,细化工作要求,强化工作落实,注重检查反馈,建立集备和作业管理等教学管理的行政蹲点工作制,全面提升工作执行力。学校要在保证每个学生达到共同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分类分层设计可选择的课程。规范有序实施选课走班和分类分层教学,尽可能满足学生选课需求。四星级普通高中至少开设10种以上选科组合,一般高中开设6种以上。

《意见》要求,普通高中要对照省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要求和评估标准,明确2-3个重大项目或突破点,制订建设发展规划,逐步构建以学科为中心,贯通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的学校课程体系,促进学校特色多样化发展。2020年秋学期起,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注重开展实验教学,把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相结合,建设书香校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提升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强化体育锻炼,加强学生身心健康和安全素养,丰富运动项目和校园体育活动,培养体育兴趣和运动习惯,使学生掌握1-3项体育技能。加强美育工作,积极开展舞蹈、歌唱、戏剧、绘画、书法等活动,培养学生艺术感知、创意表达、审美能力和文化理解素养。重视劳动教育,落实劳动课程、推动校内劳动、保障校外劳动、支持家务劳动,使学生养成劳动习惯、掌握劳动本领、树立热爱劳动的品质。

《意见》强调,要推动现代教育理念落根学校、深入人心,全面开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充分、全面、终身和差异化发展。

(唐守伦 古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