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彩引航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2020-10-26 14:0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王俊东 戈晨 谭艺婷)京口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京”彩文化惠民服务机制,通过“订单式”“菜单式”服务,着力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京口区共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文化惠民活动285场、社教活动185场,惠及居民群众160万余人。“京”彩文化惠民服务机制获评“镇江市增强人民群众公共文化服务获得感‘十佳’创新案例”。

为进一步推动文化活动走进基层、融入社会,京口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出台专门实施意见,组建文化艺术人才库、文艺活动项目库,依托“魅力京口”系列活动、“出彩京口人”全民艺术普及活动、“致匠心”非遗文化活动等载体平台,推动文艺演出、艺术普及、展览展示等公共文化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京口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李瞰介绍:“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订单’活动154场,切实推动文化活动接地气、有底气、长灵气,实现惠民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生活化。”

让谏壁街道居民杭璐媛感触最深的是,老师上门教学来了。“专业老师上门来教我们,收获特别大”。今年,京口区全面启动了乡村文艺播种计划,通过集中征集群众需求,组织音乐、舞蹈、戏曲等市、区两级文艺家走进乡村,开展结对培训、成果展示等文艺志愿活动,文艺爱好者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到文艺培训,实现了从“送文化”到“种文化”再到“创文化”的文化供应链升级。目前已收集到来自村(社区)的需求信息60余条,全区已开展“乡村文艺播种计划”培训活动300余场,实现了群众文艺的“统一配送”向“按需定制”转换。

“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的前提是与群众的文化需求精准对接,我们在活动开展前就与村(社区)对接项目、明晰需要,精准派出文艺志愿者,实现供需配对。”京口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宜建美介绍:“我们还建立了一系列管理评估机制,将活动预告、计划、记录、照片、视频等信息在‘江苏文化云’平台发布,接受群众监督。不久前,我们还组织了‘乡村文艺播种计划’汇演,在评估学习成果的同时,也为学员搭建了展示的舞台。”

他们还通过政策扶持、资金补助,积极引导农村文艺团队组织更多反映群众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原汁原味”节目,壮大文化人才队伍,繁荣农村文化发展,不断满足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京口文艺中心主任蒋丽说:“接下来3个月,还会陆续开展各类农村文化活动56场,其中主题文艺展演10场、戏曲演出5场。”

依托培训、展演等形式,将文化艺术普及、非遗文化传承“送”进学校,更好地在校园内普及文化艺术、涵养传统文化,是京口一直以来的坚持。京口区委宣传部、区关工委、文联等部门结合“开学第一课”,向中山路小校各年级学生代表赠送《京口故事》丛书,借势拉开了“讲好城市故事·乡土教育进学校”活动的序幕。近期,京口文化艺术中心在中山路小学、红旗小学、敏成小学等学校启动“书法普及进校园”活动,针对一年级新生开展公益授课,总课时长超300课时,惠及26个班级约1200余人。

另外,京口区文体旅局还结合全区启动的党建助推产业强区“三项行动”,借势“一圈一湾一街”夜经济发展格局、消费券叠加券翻倍券发放等强有力的刺激政策,主动联合企业开展多形式、多层面、多视角的文化活动,助推企业提振信心、摆脱困境,实现人气复苏、消费复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