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王村“亚夫式”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带民共致富
2020-10-26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6日镇江讯(周璇 谈德寅)为提升广大农村党员创业、创新热潮,2020年8月,句容市天王镇天王村依托党建“书记项目”建设的“亚夫式”党员创业示范基地,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创业,带动群众致富,通过定期举办技术培训,举行党建活动,让基地成为党员的学习阵地,群众创业学习的“加油站”。

党建引路

该项目由天王村党组织牵头,书记挂帅,确保项目质效。基地以“党建引领+党员创业示范户+产业项目”模式,按照“创新实践+技术培训+推广运用”的发展思路,打造党员带头创业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载体,以提升农村党员的整体素质和创业带富的能力。天王村党支部书记费翔介绍道:“天王村这几年通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目标,推动我村农业向高效农业方面转移。通过这个党员示范基地,吸引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进来,让这个基地用起来、火起来。”

党员示范

创业党员:周明保,1994年5月入党。1997年开始承包土地,从30亩田一直发展至今达700多亩,累计投资200万元。主要从事种植业、龙虾养殖、龙虾苗繁育。于2017年开始探索“稻田+虾”的综合种养技术模式,这是指以稻田为基础,在不减少粮食产量的前提下,在田里养殖小龙虾,发挥水稻和龙虾共生互利的作用,从而获得水稻和龙虾双丰收的一种高效生态种养模式。“我这套技术完善后,既可以种植出有机大米,又可养殖龙虾增加收入,一田双用、一季多收,可带领全村的种植户们一起增收致富。”周明保说,通过不断学习试验,现在已经有一套完整成熟的“稻田养虾”专业技术,种养规模扩大至200多亩,每亩龙虾养殖增收经济效益达3000元。

增收致富

通过党员作示范,在发展特色产业中当先锋、做表率,带领周边群众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建立天王村乡土人才队伍。在周明保的示范带动下,村内农户也开始尝试从事这种高效种养模式,其中以村民刘泽云的规模最大,总种植面积84亩,“稻田养虾”70亩,一年光卖虾增收10万元。现在正值水稻成熟丰收的时节,金黄的稻穗,颗颗饱满,泛着阵阵稻香,一亩均产1000多斤,这种有机水稻都争相采购。农户们通过参加示范基地组织的农技培训、产业效能展示等,掌握了新技术,拓宽了新思路,都尝到了这种虾稻共作新型种养模式带来的经济效益,“钱袋子”一年比一年鼓起来。

目前,基地正朝着科学化、规范化、效益化管理方向发展,种植、管理技术在天王镇都起到了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促使稻田养虾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新型产业。

据了解,近年来天王镇通过树立典型,促进人才聚集,以文化人、以人育人,吸引了一批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同时又有文化、懂科技、善经营的人,用知识反哺家乡、用技术带动致富,确保农业发展“后继有人”。

标签:龙虾;党建;稻田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