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太平圩考古调查、勘探工地惊现明代城墙砖
2020-10-23 14:0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镇江博物馆获悉,在刚刚验收通过、镇江博物馆承担的镇江太平圩上市地块考古调查、勘探项目现场,考古队员意外发现、提取了百余块明代城墙砖。

一个长江南岸的勘探工地,地块内并无文化遗存现象,缘何出土如此多城墙砖?镇江博物馆副馆长何汉生介绍,这批城墙砖并非考古发掘出土,而是考古队员“捡”到的意外之喜。

在考古勘探项目正式进行前,考古队员需对该地块先进行考古调查。这批城墙砖就是在前期考古调查中,进行实地踏查的时候,被考古队员发现的。

据了解,这批城墙砖当时被“藏”在一段拆迁后废弃的现代红砖墙里,考古队员们在现场实地踏查时发现了一条拆迁后残存部分基础的现代红砖墙,眼尖的考古队员居法荣发现红砖墙的颜色不对。

“现代墙都是红砖的,这个墙下面却是灰色的。”居法荣回忆道,他上前仔细查看时,发现水泥似乎是涂抹上去的,拿着考古工作者随身携带的手铲前去撬了两下,水泥松动了,下面露出了灰色的大砖。

凭借多年的田野考古、城市考古工作经验,根据露出来砖的颜色、规格,他立刻感觉到这不是普通的现代灰砖,极有可能是古代文化遗存。“这一段砖墙本来作为拆迁后的地表现代建筑垃圾,就要被清除的。发现了这几块夹杂在红砖里的灰砖以后,我们决定在勘探工作正式开始之前,作为实地踏查的发现,先把这个地方清理出来看一眼是什么情况。”考古队员们对这段残存的墙基进行了清理。清理后揭示出来了被砌在红砖墙下的一段长约8.42米、宽约0.64米、高度约0.11米的灰色砖墙,并在周边采集了部分该地块拆迁时散落的砖块。

这些砖块规格约为42×20×11厘米,呈纵横两行平铺在红砖下,砖缝中填有现代水泥。在考古队走访了部分周边居民后,推测这些砖疑是原房主捡来的,因为砖烧制较好,规格较大,在盖房子时填进来做了墙基。令人惊喜的是,经过考古队员初步清理发现,部分砖面残留有“白灰”,可能是古代砌砖所用糯米浆加石灰混合材料的遗留。此外,所发现的砖里,有少部分为文字砖,砖面上有阳刻文字,依稀可辨认“匠”“造磗”等字样。

何汉生表示,目前推测这批墙砖为明代城墙砖。意外发现的这批明城墙砖,是否为江水冲积而来,淤积此处,后为居民意外捡拾?其上文字资料是否会对研究镇江古代城市发展历史有所推动?还将拭目以待。 (宁娜 马彦如)

标签:考古队员;城墙;考古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