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润果”无人收割机试水割水稻 打造全程不落地“无人农场”
2020-10-21 20:3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收割-转运-烘干-仓储”,只需通过物联网数字技术远程控制,即可完成粮食收获全程操作且实现不落地模式。这样的“无人农场”您想象过吗?

10月17日下午1时许,在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南二分场,一台型号为FJC888G的丰疆智能无人收割机由机手操纵遥控器在稻田间欢快地奔跑,将一片又一片金色水稻收割下来,同时开启农场秋收的序幕。该公司这台唯一的无人收割机,就是正在推进建设的“无人农场”的落地农业机械之一。

今年30岁的机手石美丽是山东临沂人。退伍之后,他就当上了职业收割人。“我跑过大半个中国,东北和湖南、湖北、河南、安徽等地都去过,于前年加入了润果公司,操作包括无人收割机在内的各类农机。”又黑又瘦、中等个儿的他笑言,“我见证了这些年农业收割机的发展变化!”

2011年刚当麦客时,石美丽开的是“大屁股”的雷沃牌收割机,“方向盘+轮胎”的这种收割机他一天可以收割100多亩,但是浪费率却高达6%。两年之后,他更换了一台日本久保田履带式收割机,一天收割五六十亩,浪费率降到了4%。2017年,他又更换使用沃得履带式收割机,每天收割进度也是五六十亩。

在南二分场收割现场,记者看到,这台无人收割机前部是收割轮和割台,刀片在滚动中将水稻植株收割下来;机体中部有一个不停闪转的红灯,它的下方部位是粮仓,一次可以储存500多公斤稻谷(相当于1亩的收获量);后部平台则将秸秆粉碎后抛撒还田。

石美丽和另一伙伴手持一只长方形的遥控器,上面有操纵杆还有电子显示屏。石美丽指着蓝屏显示的网格状长方形说:“这台无人收割机由湖北襄阳一厂家生产,我们机手先打点再规划好运行路线,在显示屏上自动形成收割路线,我们就可以操控机械无人收割作业了。”

说到无人收割机的好处,石美丽表示首先是省工。顺利的话12分钟可以收割一亩水稻,与有人驾驶收割机用时差不多,而人工收割一人一天只能收到1亩。其次是省人力。他指着自己身上的衣服说,有人驾驶收割机,机手会浑身沾满稻秆、泥土,“而你看我现在,衣服干干净净的,不再灰头土脸了!”还有就是收割行宽间距均匀。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无人收割机技术还不成熟,“江苏润果”的无人收割机在今年秋收也只是试验作业。公司生产部副总经理王绪春介绍说,这台无人收割机依靠北斗卫星定位行进作业,它的缺点目前是收割速度不适应抢农时的要求,用时比有人驾驶收割机慢了1/3。还有主观分析能力欠缺,作业时对田块地形变化和稻株密度、湿度等不确定因素不能把握和分析并及时调整作业方式,如当稻株密时它减不了速,稻株稀了又变不了挡等。“我们在试验收割过程中正在反复进行问题的调查统计,向科研单位和研究人员提供基础数据及其他资料,促进这些问题的攻关解决。”

“江苏润果”是苏南地区单体最大水稻生产企业,于2017年底成功申报 “2018农业部大田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全国共有5家,全省仅此一家。2020年,公司联手大疆农业、丰疆智能、中科院智能化机械研究所等国家级顶尖团队,落地5000亩的“无人农场”。

谈到公司大田数字农业建设项目总的目标和实施步骤时,王绪春表示:第一步我们实现整个农场的“无人化”。目前正在建设内容是将无人收割和转运、烘干、仓储等各环节上的数字设备落实到具体地块和位置。第二步是在后台进行种植数据的分析和调度,服务于科学种植管理计划制定。第三步就是全面实现“无人数字农场”建设目标。

“这台无人收割机遥控器操纵半径现为300米,由于它的欠缺因素还需要有人在现场操控作业。”展望未来愿景,王绪春充满信心地说:“等到技术成熟后,我们新农人只要在控制室内盯着电子显示屏,轻便快捷地操纵键盘和鼠标,就可以通过农田物联网在同一时间收割农场上的多块粮田,收获的稻谷、小麦等自动装车转运到烘干车间,烘干后颗粒归仓。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农场’正在向我们走来!”

(干光磊)

标签:收割;收割机;农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