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记镇江新区姚桥派出所骆伊庆
2020-10-21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镇江讯 (薛凯鸣 印美娟)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解放军到社区民警,从“保家卫国”到“从警为民”,镇江新区姚桥派出所民警骆伊庆用十六载的敬业奉献,以一身藏青蓝延续了橄榄绿的情怀,守护一方社区百姓,书写下“光阴流转不改信念,角色转变不减本色”的动人故事。

“铁脚板+烂笔头”,他把群众记心中

社区警务工作琐碎、繁杂,鸡毛蒜皮的日常小事数不胜数。作为社区民警,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事关社区居民生活。面对琐碎事务,骆伊庆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他始终怀揣赤诚之心,用一双“铁脚板”和一支“烂笔头”,奔走在社区警务的第一线。

姚镇片区常住人口有多少,困难家庭有几户,需要特别照的留守老人有多少……在骆伊庆手中的一个小本子上,记满了居民的名字,并附有各式备注。这本16年来不断更新的“工作手册”,来自于他平时的“每户必访、有难必帮”。工作中,他利用一切机会和群众拉家常,群众有什么事情也都愿意跟他掏心掏肺地说,这为他熟悉掌握社区治安动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有了骆伊庆,社区群众都觉得很安心。”街坊们这样说。

“别着急,我让同事调监控,你跟着我去找。”一次走访过程中,在姚桥打工的四川人毕某神色慌张地找到骆伊庆求助:他年仅4岁的孙子在姚桥镇上走失了。骆伊庆了解大致情况后,马上联系同事立即调查沿街监控,查询男童的行动轨迹,并且与毕某一同沿街走访。几经周折后,骆伊庆凭借丰富走访工作经验,在街头一拐角处找到失踪男童并将其带到毕某的身边。毕某心中一块大石落下,连忙对骆伊庆表示感谢,在场的周边群众也纷纷为“老熟人”骆警官叫好。

“网红警官”背后,是民生“安全绳”

骆伊庆所负责的社区,近年来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平安和谐小区。而仅仅靠着一两件好事,还远远达不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治安目标。牢牢守护百姓安全,辖区不发案、少发案,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才是“执法为民”的最大体现。

“快,煤气罐,要爆炸了!”2018年元月18日的晚上21时许,一串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姚桥派出所的宁静。事态紧急,报警人员却口齿不清,混乱中只说出大概地名。接到报警电话的骆伊庆,凭借脑海中的“地图”,从仅有的只言片语中瞬间规划出用时最短的出警路线。

到达现场后,骆伊庆得知:辖区一户村民家中两个煤气罐因为操作不当引发大火,随时都有爆炸可能.现场情况出乎意料的危急:火势十分凶猛,屋顶已被大火烧塌,屋内的煤气罐还在不断喷射火蛇。火情就是命令,骆伊庆没有丝毫的犹豫,他忘记了自己患有严重的肩周炎,一桶一桶地拎水冲进火场,但火势不见消退,煤气罐温度越来越高,随时有爆炸可能。

情急之下,骆伊庆顾不上个人安危,拿起一件大衣沾湿后,直接冲上去盖住随时会爆炸的煤气罐,拎起煤气罐就往外冲,一直跑到离火场20米开外空旷安全的地方,放下煤气罐后,他扭头跑回现场将两位受伤村民送往医院救治。

骆伊庆不顾个人安危勇救大火的事迹很快在当地及整个公安系统传开了,网上网下点赞无数,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骆伊庆也一下子成了“网红”,但他却觉得不以为然,说:“在火情面前,这就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

用爱坚守初心,警民之间“零距离”

“亲得和家里人一样”,是许多群众对骆伊庆的评价。对每一位群众,尤其是弱势困难群体,骆伊庆都体贴入微,从行动上、言语上给予关心和爱护,从解决实际问题上给予帮助,送去关爱和温暖,在警民之间架起爱的桥梁。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于世。作为所里年级最大的民警,骆伊庆始终走在最前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总说:“我是单位的老党员,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尽自己所能保护好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熬最晚的夜,起最早的床。”这是骆伊庆疫情期间的真实写照,为了摸清自己片区所有的外来人口数据,他带领辅警加班加点,考虑到辖区身处农村,还有老年人、低文化水平群体不能熟练使用微信,甚至不识字,他挨家挨户上门为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尽管喉咙已经嘶哑,几乎快要说不出话,但执拗的他还是一次又一次敲响群众的家门,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防疫物资紧张时期,许多群众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十分困难。骆伊庆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暖心的他通过朋友购买了价值千余元的口罩和消毒液。为不影响工作,他利用下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摸排武汉返乡人员等时机,将自费购买的口罩赠送给辖区孤寡老人、困难户。

“老骆,你怎么摆上地摊了?”每个月10号和20号,“老骆”都会笑呵呵地在自己的爱心摊位上和群众们开起玩笑,他“卖”的是安全,送的是平安。随着“地摊经济”爆火,骆伊庆琢磨起如何将“诚心、用心、爱心”之事做到群众家中,做到百姓的心坎上。爱心摊位的火爆,在点点滴滴上中展现出百姓的理解、支持,体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

社区民警岗位平凡而普通,没有刀光剑影的肃杀,没有水火无情的窒息;有的只是身边寻常人家,有的只是平凡琐事。但骆伊庆在平凡的岗位上,16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地耕耘着社区那片天空,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赢得了一张张会心的笑脸,维护了万家祥和的灯火。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