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古工艺品店为幌子倒卖国家珍贵文物 公安部A级通缉犯在句容落网
2020-10-20 17:43: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10月16日下午,句容市公安局在镇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及相关专业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在句容开发区某小区内成功抓获涉嫌重大文物犯罪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刘继园。

为严厉打击盗掘、盗窃、倒卖等文物犯罪,切实保护国家文物安全,9月1日,公安部再次发布4名重大文物犯罪案件在逃人员名单,其中户籍所在地为句容天王镇的刘继园赫然在列。1983年出生的刘继园曾长期在南京经营一家从事工艺品、陶瓷、字画销售的“古工艺品店”,表面上合法经营古玩生意,暗地里却倒卖国家珍贵文物。

2015年,刘继园和另一人以580万元的价格,从上家手中购买了“代县阿育王塔被盗案”中的一批文物,转手以2300万元的价格卖给下家牟取暴利,下家将文物带回家后主动上交公安机关。自2015年至2018年期间,刘继园曾多次从盗墓者手中违法收购舍利、编钟、铜虎、金棺银椁、鎏金棺、铜镜等国家珍贵文物进行倒卖。

2018年案发后,刘继园销声匿迹,如同人间蒸发并与家人、亲属也彻底断了联系,从未回家看过自己的父母、妻子和孩子,家人在案发后也没有刘继园的任何消息。陕西省、安徽省等涉案地专案组多次赴句容联系协调追捕工作。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重要指示精神下,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A级通缉犯刘继园的追捕工作。

两年间,追捕专班辗转陕西、安徽、浙江、上海等省市,出动警力200余人次,走访调查群众数千人。近期,追捕专班民警发现刘继园同村发小陈某某与其有联系的可能。经针对性工作,民警发现陈某某平时大部分时间待在句容,偶尔前往苏州吴江,除了去自己在吴江区的暂住地,不固定多次前往不同地点短暂停留。考虑到陈某某在省内的关系较为单一,专班民警敏锐地察觉到这一关键信息,随即开展秘密蹲守布控工作。最终发现,陈某某与一特意伪装男子时常会面,会面地点不定,但均人烟稀少,每次会面时间都很仓促,专班民警认为该伪装男子是刘继园的可能性非常大。

10月16日下午,在警方的密切监视下,当陈某某开车将伪装男子接回句容某小区时,句容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高勋通过望远镜确定该男子正是刘继园后,一声令下,民警蜂拥而上,成功将刘继园抓获。

“2018年9月16日是我一生都不会忘记的日子,逃亡就是从这一天开始的。”刘继园被抓后交代,其一直藏匿于无锡、苏州、杭州一带,通过使用他人身份证租房暂住、办理手机号。在逃亡的日子里,他从不敢以面视人,平时极少出门,从不敢去公共场所,与之前的活动圈子也基本上断了联系,且为躲避警方追捕,他从不在同一地点露面时间过长。此外,他还会通过电视上的法治节目、新闻报道来了解自己的行为将受到怎样的处罚,看到曾与自己一起交易的同行悉数落网,他也知道这天早晚要来。

“文物价格不断上涨,犯罪分子受暴利驱使,疯狂实施盗掘古文化遗址和古墓葬、倒卖等犯罪行为,专门针对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而发出的A级通缉令背后,是全国公安机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刘涛介绍说。

(王坤 周明月 张兆勇)

标签:句容;文物犯罪;公安局刑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