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VR安全教育、扬尘噪音监测……镇江“智慧工地”让人开眼
2020-10-20 17:0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智慧工地”是什么样子?16日下午,省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总站组织在镇江参加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监督人员培训班的近200名新进安监员,观摩了由中建八局三公司承建的镇江高新区团山睿谷项目,并对该项目的智慧工地建设情况给予好评。

为期两天的培训活动,重点分析了我省1-9月以来安全生产形势和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对我省建筑施工信息化监管工作做出进一步部署;根据当前建设工程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邀请省内专家现场授课,授课内容涵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监督检查要点,临时用电和起重机械安全检查要点,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安全监督检查要点,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检查要点等方面。

会后,学员们观摩了镇江高新区团山睿谷项目5G+智慧工地。该项目集成了施工现场的塔吊防碰撞、施工升降机安全、人员实名制、VR安全教育、扬尘噪音监测等管理系统,在提前发现安全风险、规避安全事故的同时,实现工地的数字化、精细化和智慧化管理,并通过系统和数据的对接,支持智慧工地的行业监管。

设在出入口的“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系统,可实时获取现场人员进出信息,自动统计分析现场工人数量、工种和上下班时间等数据,同时将数据实时上传至镇江市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平台;施工现场的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实时“捕捉”温度、湿度、风力、风向、噪音、PM2.5、PM10等指标,一旦PM2.5值超过100,安装在工地围挡上的喷淋头便自动开启;走进VR安全教育体验馆,工人们可体验虚拟环境中的触电伤害、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工地“事故”,安全教育由以往“说教式”转变为“体验式”,让他们切实感受违规操作带来的危害,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每一位管理人员“标配”工程质量管理APP,他们可以通过手机,对质量、安全、进度等进行实时管理,管理记录直接进行云端存储,管理痕迹不仅实时可见,而且永久保存……众多科技在“智慧工地”上的应用,让安监同行们纷纷点赞。

学员们还参观了“中建八局工友村”。工友村分设集体宿舍、夫妻房、食堂、浴室、晾晒区。工人宿舍内统一配置空调,浴室24小时提供热水。生活区内消防和临时用电制度健全,配套设备完善。工友村内还设有党员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医务室、网络学校、法律咨询室、理发室、图书馆等场地,保障工人身心健康,丰富工人业余生活。

参观结束后,省安监总站站长王佳强向团山睿谷项目施工单位颁发“2020年度省级绿色智慧示范观摩工地”证书。今年7月,镇江包括团山睿谷工程在内的7个项目通过2019年度省级绿色智慧示范工地奖补资金项目验收。根据省住建厅出台的《关于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到明年,所有政府投资规模以上新建工程将实现智慧工地全覆盖。(王华南 方良龙)

标签:工地;智慧;镇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