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动工
2020-10-16 10:4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方良龙 李溟)从10月12日开始,市区朱方路南段、润州路上多台施工机械将绿化带上的乔灌木清除,引发沿线居民和行人“毁绿”的质疑。记者15日采访了解到,此举并非破坏绿化,而是对两条道路绿化进行提升改造,提升沿线绿化的品质。

记者在朱方路南段施工现场看到,多台挖机正在机非分隔带旁作业,将较大的合欢树及杂树连根挖出,连同低矮灌木装车运走,部分绿化带内的乔灌木被拔除后,已成为“裸地”。润州路上也有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施工人员解释,绿化带内的合欢树长势不良,将清理后更换新树种。

“这次实施的绿化提升改造工程,主要涉及朱方路南段(团山路至润州路段)和润州路全段。”市住建局绿化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朱方路南段绿化提升改造包括:对长势参差不齐的行道树--香樟进行更新补植,特别是原美的城售楼处现广场段行道树缺失较多;对因沿线开发建设而遭到破坏的机非分隔带(绿化带)内的植被进行更新,淘汰退化严重的合欢树,补植榉树,局部长势好的予以保留,形成中间绿化带有榉树、旁边行道树有香樟的格局。从而推进市区林荫路建设,即增加绿化覆盖面积,提升行人和骑车人通行的舒适度。

润州路原为一条郊区道路,东侧绿化带外因建设金山水城等安置房的退让空间,被沿线居民开垦为菜地,影响城市的门户形象。“从润州区法院直到镇扬汽渡东侧,出现几千平方米菜地,居民搭的棚子、埋的粪缸,看起来不像样子。好在今年文明城市创建迎检期间,属地政府把菜地全部铲除。”该负责人透露,此次将把这一宽7~10米不等的条形地带改造为绿地。

润州路西侧运粮河至头道河段,总体绿化尚好,此次主要修复破损园林设施,包括抬高积水区园路、修缮亲水平台、处理沿河岸线挡墙等,并对退化的地被植物进行更新;运粮河以南段,沿线只有零星绿地,行道树合欢也已退化,此次将补植香樟,使整个绿化带看起来较完整。

“两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700多万元,预计年底前基本完工。同时,我市今年还对五里路、东吴路北段、谷阳路等新建、改扩建道路进行配套绿化,其中五里路绿化已完工,东吴路北段绿化施工单位已确定。对园林设施损毁较多的长山河风光带、文化公园和人民广场等游园广场绿地,进行园路、坐凳和亭廊等设施修复,完善绿地功能。

针对市民亲近大自然的需求和对园林的审美变化,近几年我市绿化提升改造主要坚持以下原则:针对行道树长势不良的情况,进行更新复壮,绿化带内有条件的补植落叶乔木,对下层植被进行优化调整,增加道路的绿量;对生长过密的、层次过多的进行疏剪,使之看起来通透,避免视觉上的零乱;及时修复损毁的园林设施,完善绿地的功能;利用道路提升改造等机会,把城市里的一些零星用地变成城市绿地,一方面增加城市绿量,另一方面为市民营造更好的生活休闲环境;本着节约投资的原则,能保留的树木尽量保留,确需调整下来的苗木尽可能调剂使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