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峰山长江大桥进入开通倒计时 预计年底正式开通运营
2020-10-14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4日镇江讯(任一鸣 薛诚)13日下午,五峰山长江大桥桥上双向车道已经全部喷上车道标记,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护栏、通信槽道等附属工程的施工,这座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已进入开通倒计时,预计年底正式开通运营。届时全线开通的连镇铁路,将大大增强宁镇扬都市圈辐射力度,加速宁镇扬一体化发展。

从五峰山腾空而出的长江大桥,位于润扬长江大桥、泰州长江大桥之间,连接扬州市与镇江市,据中铁大桥局介绍,大桥全长6409米,主跨1092米,采用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结构,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历经五年建设,目前工程已处在最后冲刺阶段。

江风微拂,这条 “江龙”更显巍峨,他怀中的连云港至镇江高速铁路过江通道已经“蓄势待发”。中国中铁大桥局二分部书记辛海宁介绍,五峰山长江大桥不仅是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作为连镇铁路、京沪高速公路南延的关键控制性工程,这也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辛海宁介绍,历经此前一个多月动车组检测车的测试,目前整体效果平稳,年底将正式通车。

据介绍,全线通车后的连镇铁路将把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直接送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人们乘车从南京到连云港的耗时将从原先8小时缩短到2小时左右,宁镇扬都市圈的辐射效用也将进一步得到扩大。

尽管尚未正式通车,但这座横架飞虹的江苏南北通道已吸引到海内外的众多关注。当天下午,小康大美——2020“SHOW JIANGSU”摄影采风活动来到五峰山长江大桥,海外知名媒体法新社、欧新社、拉美社、日本经济新闻的记者和专业摄影师纷纷用镜头记录下长江大桥的雄姿。

采风团外媒记者Vom Hagen Yolanda Kathrin搭上工程用电动车的“顺风车”,穿过离地190多米的塔桥,沿着桥面一路“凌空”拍摄,记录下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的“横空出世”。

“整体外观令人印象深刻,呈现出的几何美学很震撼。”采风团外媒记者Nico Derouge连连按下快门,中文叫做“倪可乐”的他在中国生活已6年,这次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拍摄如此规模的大桥。

标签:长江大桥;悬索桥;高速铁路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