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建引航“N+集市”模式 京口文旅融合跑出助企“加速度”
2020-10-14 11:0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党建+融合”“电影+集市”“非遗+集市”“体育+集市”“时尚+集市”——记者从京口区文体旅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打好“N+集市”党建助企“组合拳”,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融合”创新路径。在谋划推进夜间经济发展过程中,京口区文体旅局、商务局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子,通过党建引航、支部共建、沟通对接,将更多本地文化、旅游元素融入夜市,着力打造“一圈一湾一街”夜间经济发展新格局,形成“京夜无眠”夜间经济品牌。该区依托八佰伴、苏宁广场、商业城、第一楼街等楼群密集优势,突出旅游购物主题,形成大市口商圈;依托凤凰广场、招商北固湾等文创集聚优势,突出文化休闲主题,形成北固文化休闲湾区;依托学府路沿线好吃街、东风步行街等餐饮企业众多优势,突出美食文化主题,形成学府路美食体验街。“一圈一湾一街”,更多地融入了“吃购娱乐”等文化旅游要素,实现了文旅消费的叠加效应。

“电影+集市”寻回记忆。结合建党99周年,该区将“红色电影”与夜间经济有机结合,在全区范围内连续组织了56场电影展播,将电影办在集市旁、办在广场上,通过露天电影唤醒记忆、重拾人气、带动消费。“想想三十几年前看露天电影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有时为了看上一场电影,往返近四十里都不觉得劳累。”观看露天电影的王大爷摇着蒲扇说,“我又重拾了青年时的记忆。”

“非遗+集市”传承文脉。日前,位于第一楼街步行街的“星夜大市口——潮流市集”现场,俨然变身为“非遗集市”。自“非遗展位”加入“星夜大市口——潮流市集”以来,市民文化消费体验变得更加多姿多彩。“非遗集市”不仅有众多非遗项目的展示,还有手绘团扇、手工耳环等文创产品展销。

“体育+集市”全民运动。8月11日,市体育局、京口区政府联合举办了“体育相伴‘京’夜无眠”暨暑期少儿公益培训“嗨”起来活动。暑期每晚7时至8时30分,健康路体育公园俨然成了少儿体育培训的超大“夜市”,15家培训单位提供了14个运动项目的培训。培训、展示、购物有机融为一体。

“时尚+集市”引领新风。“与企业联合开展多形式、多层面、多视角的文化活动,是区文体旅局‘京彩’文化惠民服务进企业暨党建助推重点企业解难题的又一重大举措。”区文体旅局党组书记李瞰介绍说。在八佰伴购物中心,该局联合企业开展了红色电影展播、点亮“空中花园”夜市之美——非遗文创集中展示、汉服“快闪”表演等系列活动,市民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企业也集聚人气;在苏宁购物广场,第二届全国汉服超模大赛镇江赛区选拔赛,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京’喜大市口 Let's 镇江音乐节”系列活动让音乐与集市有机融合,为市场复苏跑出“加速度”。

(王俊东 干光磊 梅永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