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大保护 ‘镇’在行动”系列报道之⑤
2020-10-10 13: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镇江,因江而生、因江而名、因江而兴,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更肩负守护长江生态屏障的重任。多年来,镇江坚定长江大保护发展基调,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推进长江大保护,在化工整治、产业循环、生态恢复等方面不断发力,着力把长江镇江段建成绿色生态廊道。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即日起,中江网推出“长江大保护‘镇’在行动”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现镇江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中的担当与作为,让一江碧水浩荡东流。

做好“三篇文章”

让镇江在绿水青山间“跑”起来

今年以来,镇江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和全市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部署会议精神,按照“三高一争”的总要求,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深化生态文明综合改革,牢牢守护绿水青山底色,为打造“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提供有力生态环境支撑。镇江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成杰说,为让镇江在绿水青山间“跑”起来,主要做好“赛出环境质量好成绩、释放绿色发展新动能、打造生态文明新格局”三篇文章。

争先进位,奋力赛出环境质量好成绩

精准治污保蓝天。截至9月底,我市PM2.5年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6%;优良天数比例79.2%,同比上升13.6个百分点,达到省下达的约束性目标。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348项,4个园区、110家企业制定VOCs“一园一策”“一企一策”治理方案,建设柴油车OBD在线监控平台,新建港口岸电系统5套,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积极推进《镇江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地方立法,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扫率达到90%,市区降尘量控制在4吨/月/平方公里以下;公布实施《全市建筑、市政工地和散货码头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管理办法》和《臭氧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名单》,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系统治理增碧水。1至8月,全市地表水国考、省考及主要入江支流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水质达标率、优Ⅲ类比例均为100%,国、省考断面优Ⅲ类比例分别同比上升25和15个百分点,达到省下达的工作目标。落实“旬预警、月会商、季公开”机制,针对断面水质波动现象,发出11次预警通报,会同省厅第一专员办镇江环境监察室专题督查推进句容河生态缓冲带建设工作和吕城断面水质达标整治。推动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镇江综合保税区、镇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3家国家级园区加强污水处理设施专项整治。指导光大海绵城市发展(镇江)有限公司开展沿金山湖CSO溢流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并列入省级生态安全缓冲区示范项目。与南京市签订宁镇跨界水体水质提升合作协议,共同开展7条跨界水体水质提升工作。

一着不让抓整改。中央环保督察14项整改任务完成9项,省级环保督察65项整改任务完成47项,长江经济带“4+7+7”突出环境问题完成销号11项。在全面完成保护区范围内违法违规建设问题整改的基础上,清理整治长江干流岸线违法违规项目142个,长江干流及洲岛岸线开发利用率控制在16.35%,长江镇江段干流水质保持Ⅱ类,主要入江支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蓝天白云映照下,江面上频现江豚身影。

改革创新,着力释放绿色发展新动能

绿色金融走在全省前列。搭建“绿色助企行、贷动双胜利”对接会等平台,推动江苏天奈等绿色企业上市,成功发行丹徒建投等绿色债券,为100多家企业争取环责险贴息。8月28日,江苏省第四界“金环”对话会在镇江召开,副省长赵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及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的领导出席会议,在省内取得良好反响。

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绿色发展。召开“提高环境治理效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邀请企业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解读环保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为企业算好“环保账”。全面推进绿岛工程建设,降低企业治污成本,12个治污设施集中共享的“绿岛”项目列入省首批试点,6个“绿岛”项目获江苏银行环保贷意向授信1.35亿元。对54个行业试行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告知承诺制,当日受理当日办结。

强化监管营造公平守法环境。坚持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真心诚意帮、苦口婆心劝、动真碰硬查、勠力同心治。开展环境违法违规大案要案查处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查处环境违法违规案件164件,罚款金额1349.47万元,运用环保法配套办法查处案件38件,其中查封扣押25件,行政拘留8件,涉嫌污染犯罪移送5件。面向全市1000多家企业开展“普法送服务”活动,梳理重点行业VOCs治理技术和现场执法要点,发放“致VOCs排放企业的一封信”1500份,帮助400多家企业解决了治理技术难题。

擦亮品牌,全力打造生态文明新格局

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出台《镇江市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和《2020年镇江市生态文明(低碳城市)建设九大行动任务》,健全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绿色产业发展制度,污染修复治理制度、资源总量管理制度、生态环境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六大机制,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打造“镇江经验”。继续放大生态文明、低碳城市品牌优势,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与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精美镇江建设相融合,实施绿色空间、绿色产业、生态保护、清洁能源、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生活等生态文明暨低碳城市80项年度行动任务,聚焦“更优美的环境”,做好青山绿水、低碳生活的文章,推进主城区“一山一景”改造,打造西津渡国家级城市中央休闲区、茅山低碳示范景区、扬中高新低碳园区、世业洲近零碳岛的生态经济精品,让“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

推动全民参与。在市主要媒体开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栏专题,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布了2020年首批10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在市电视台等媒体曝光和回访突出环境问题节目14期。推动环境公益组织开展“绿芽”网络环保志愿讲师队建设,全市现有省级环保志愿者62名。鼓励公众监督,出台《镇江市保护和奖励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人的若干规定(试行)》,对举报人举报12种环境违法行为,查明属实后,给予最高10000元的奖励。

(李媛 艾培 平之)

标签:镇江;生态文明;生态环境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