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月11日开展摸底 镇江润州区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2020-09-27 1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镇江讯 9月27日,镇江市润州召开区统计局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据会上发布,润州区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分两阶段进行,从10月11日至10月31日展开摸底,从11月1日到11月30日进行登记。此外,本次普查将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允许普查对象自主填报,鼓励使用手机等移动终端自行申报个人和家庭信息。

会上,区统计局副局长张涵宇表示,本次人口普查不仅是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助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需要,同时也是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的需要。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会议精神,润州区委、区政府年初印发《关于认真做好润州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并于前期8月20日召开润州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会,对全区人口普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据发布,这次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分二个阶段,一是摸底阶段,从2020年10月11日开始,到10月31日结束,共21天;二是登记阶段,从11月1日开始,到11月30日结束,共30天。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人口普查允许普查对象通过智能终端和便捷的小程序联网进行自主填报,普查员使用电子设备采集数据,加大对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应用,增加了公民身份证号的填报。

本次普查对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将对其进行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主要内容调查。

根据不同的普查对象和普查内容,具体分为四种普查表,分别是:短表、长表、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死亡人口调查表。其中,普查长表将从普查短表填报住户中需要抽取10%的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进行填报。

此外,普查员入户登记都会出示《普查员证》,居民可以扫描普查员证上的二维码获取相关信息来验证。同时,每个普查员事先都签订了《保密协议书》,承诺对相关信息保密。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及其他普查工作人员应该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对各户申报的情况,必须保守秘密,严禁公开个人和家庭登记资料。

(汤力克 薛诚)

标签:人口普查;普查;填报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