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了“母亲河”的微笑 沿江11省市“孩子们”齐聚镇江
2020-09-27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镇江讯 9月25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会暨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现场会在镇江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成员、三峡集团代表以及长江岸线11省市相关工作负责人齐聚镇江,总结经验成果,汇总问题现象,探讨下一步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工作重点。

在镇江举办此次会议,不仅是使命所向,也是“百川归海”。“镇江因江得名、沿江而建、依江而兴,所辖八个行政板块都与长江相连,拥有全省最长的深水岸线,守护好长江‘母亲河’,是镇江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 镇江市市长徐曙海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表示,镇江市与三峡集团紧密合作,在发展长江经济带,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等各项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果,希望以在镇江举办本次会议为契机,促进其他岸线城市互相学习,一同抓好长江大保护工作。

现场会上,各方代表调研察看了餐厨废弃物及生活污泥协同处理项目一期、二期,前往察看镇江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和沿金山湖CSO溢流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共同观摩江苏省“母亲河长子”的治理成效,并就相关治理经验做法在现场进行讨论分享。

下午的专题会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首先通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截至8月底,原计划今年底前完成整改的151个问题,已完成80个,其中江苏已率先全部完成13个问题的整改,湖南、云南完成整改过半。

江苏省副省长马欣表示,江苏省坚决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精心谋划,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全省各地各部门落细落实工作举措,持之以恒抓好长江经济带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各项重点任务,狠抓问题整改,注重系统治理,健全长效机制。同时,加强与三峡集团的沟通对接,在多个方面密切协作、创新模式,协同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为更好地推进长江大保护积累有利经验。

“截至今年8月底,三峡集团与沿江地方各级政府签署共抓大保护合作协议95份,总投资规模已达875亿,对应可控设计污水日处理能力275.2万吨,设计直接服务居民人数1630万人。”长江环保集团董事长赵峰说,“已与南京、镇江等6市区签署合作协议,用‘资本+’模式快速打开局面,共同推进污水处理价格机制改革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据了解,今天上午各代表调研的餐厨废弃物及生活污泥协同处理项目,正是镇江市与长江环保集团合作,以“资本+”模式入股江苏泓润的发展成果。

汇报环节,镇江首先进行发言。徐曙海表示,镇江始终把共抓大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下最大决心整改各类突出问题,举全市之力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整改、高效能治理。在共抓大保护的实践中,镇江通过加强与三峡集团全方位、一体化合作,深化股权、项目、创新、改革方面合作,围绕城镇污水治理提质增效、能源结构优化、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共同探索创新长江镇江段治理新机制。

“下一步,镇江市将全面完成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全速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全力打造沿江特色示范亮点,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镇江更大贡献。”徐曙海说。

南京、芜湖等7个城市相继做了工作汇报与经验分享。胡祖才表示,本次专题会亮点纷呈,8个城市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沿江11个省市学习借鉴。今年是检验共抓大保护成效的重要之年,各省市要压实责任,完成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这项硬任务,这也是共抓大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

(薛诚)

 

标签:长江;镇江;长江经济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