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秋•记忆】江苏句容:农家手工“打月饼” 回味儿时的味道
2020-09-16 2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6日镇江讯 小时候,月饼是一种味道,长大后,月饼是一种乡愁……随着传统的中秋佳节临近,在江苏句容后白镇曹村村的农家小院里,村民崔福英、张晓红开始忙着手工“打月饼”,舂芝麻、和糯米面、手工包馅……小院里弥漫着欢乐喜庆的气氛。

正在忙着包馅的崔福英奶奶告诉记者:“以前每到中秋,小孩子们都盼望着过节吃月饼,而那时生活条件差,在农村,人们都是用自家种的芝麻、糯米和糖,做成‘糯米粑粑’,也就是农家所说的‘月饼’,等到中秋之夜,大家围坐在一起,拜月、赏月、吃月饼,享受一家团圆的乐趣;而现在条件好了,各式各样的月饼都有,传统手工打月饼也越来越少了。”

这边崔福英奶奶忙着做月饼,那边张晓红奶奶已经点火把农家大灶烧热,将已经包好的月饼一块块放进锅里小火慢炕。张奶奶说:“炕饼子急不得,慢工出细活,须得用稻草、小火,在灶膛里慢慢地烧,锅里的月饼还要时时翻身。等两面金黄就好起锅了。”等到饼子出锅,大家围坐在小院里的方桌旁,咬上一口,唇齿留香,脑海里都是儿时满满的回忆。

现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商场里摆满了各种馅料的月饼,什么巧克力的,牛肉的,水果的,冰皮的,酥皮的层出不穷,包装的盒子也越发的精致,一个比一个高档。不过对于70后、80后这一辈人来说,也许只有小时候传统手工做出来的月饼,才是真正的中秋味道,因为这里带着些许的期盼,带着香甜的回忆……(杨志国 王玉)

标签:月饼;奶奶;糯米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