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苏颂研究会成立两周年
2020-09-14 10:0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镇江市苏颂研究会成立两周年暨一届三次会员工作会议召开,介绍苏颂研究会成立以来的研究成果和活动,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在此之前,市苏颂研究会已完成法人变更手续,经理事会推选,黄胜国出任会长。

苏颂,原籍福建同安县,北宋宰相,我国杰出的天文学家、天文机械制造家、药物学家。他设计制造的天文仪器“水运仪象台”,利用水力来转动浑仪,观测天象,为世界上最早的天文钟。镇江是苏颂生活最久的城市,也是他最后的安居地和墓葬所在地。

苏颂文化遗产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内涵的重要支柱,苏颂研究会以挖掘研究苏颂科技文化成果,推动苏颂文化研究及学术交流,弘扬科技创新精神,以及为社会各界提供苏颂文化咨询服务为宗旨。自2018年9月16日成立以来,现有会员130多名。两年来,组织了20多次座谈访谈、户外寻访考察等活动。出版了《苏颂研究》,收集会员和我市文史爱好者创作的有关苏颂研究考证文章近20篇。

今年是苏颂诞辰1000周年,黄胜国介绍,研究会将联合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筹办拟定12月举办的“苏颂千年诞辰纪念”活动。组织系列苏颂研究学术讲座和交流活动,查找寻访苏颂及其家族后裔在镇江的墓址、祠堂、故宅等历史文化古迹遗存,针对苏颂《本草图经》在镇江植物学分布特点(共收录814种各种物种),组织镇江宁镇山脉丘陵地带植物、矿物学、地质学寻访考察活动。

研究会还将着手收集整理苏颂研究的文史资料库,挖掘研究苏颂科技文化成果,进行苏颂文史文化资料资源的分享与普及。 (马彦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