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沟通 发现 引智 媒体在乡村振兴中三种角色——汪庆红
2020-09-11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第十五届中国传媒年会句容分论坛专家、嘉宾主旨演讲

9月9日,第十五届中国传媒年会句容分论坛暨全国知名媒体强“四力”走基层采风活动在举行。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国明,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钱丽萍,全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赵亚夫,梨视频副总编辑汪庆红等专家、学者,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就媒体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角色定位,以及对乡村振兴产生的巨大推动作用等,各自发表主旨演讲。

在乡村振兴宏大主题中,沟通、发现、引智,当是媒体在乡村振兴中的三种角色定位。

要扮演沟通者的角色

大约2017年起,我发现很多乡村的很多的产业是有重复的。像湖南的湘西,那里有很多农户种柑橘。2017年年底的时候,天气寒冷,柑橘运出去比较困难。梨视频陆陆续续把柑橘滞销的信息拍成短片发布在梨视频平台上。发布后,很快接到许多购买信息,帮助了3900多户农民。特别是,邓亚萍带着很多的人去到了湘西那个县,把一个村的这个柑橘全部买光。

梨视频不是直播平台,不能让农户直接把他的产品在平台直播,但可以把它的故事现状呈现出来,然后让广大的网友来关注它,并伸出购买援手。这个角色梨视频做了很多。比如,新疆的千吨哈密瓜滞销等等。

要善于发现苗头

今年是扶贫攻坚年,各地的扶贫其实到了最后的最关键的时候。梨视频在各地拍摄采访扶贫干部时,发现一线乡村其实很需要扶贫干部,这种工作很重,很重很重。他们不光白天要出去扶贫,到扶贫户的家里去走访,去解决实际问题,他们晚上的时候还要整理大量的这种验收的数据。

梨视频做了很多的一线的扶贫干部的故事,其中有一个90后的。因为他要照顾自己的母亲,他把自己的母亲带上跟他带到驻村去扶贫。

拍摄采访中,还发现当地的农户因伤返贫的可能性最大,因此梨视频也一个一个想办法,就是去掉当地的各种社会救助的大病社保之外,还想方设法给他们在社会上征集一些类似于社会的公益组织,帮助农户摆脱他目前的困境。

要学会引智

就是要把智力引到农户身边。梨视频到了像湘西、像云南这种山区,发现很多农户上网都不方便。梨视频去了之后第一步不是采访,首先是帮助他们学会上网,然后学会使用网络的这些技术和平台,然后卖出他的农产品,给他农产品找到销路。

半年之后,梨视频再去回访的时候,发现他们已会使用手机上网了。但是网上的各种诈骗信息很麻烦,梨视频就告诉他们,这些是骗子的套路,一个一个告诉他们。

梨视频还“引智”给他们的孩子。云南那里对孩子的教育不是太重视,一般都是初中毕业就去打工,或者顶多好一点的就是高中。梨视频慢慢地说服他们的家长,也给他们争取一些捐助,最好孩子能够高中毕业。

(平之)

标签:视频;柑橘;乡村
责编:刘洁 崔欣